•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拚綠創 全台氣候行動大會師
      • 工商時報,邱琮皓/台北報導
      • 2019/11/20 上午5:30
      • 648

      為鼓勵公私部門協力參與在地減碳工作,並與企業減碳創新作法相輔相成,環保署19日舉辦「台灣氣候行動研討會」,環保署長張子敬在會中透露,正在搜集外界對《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意見,包括與國際接軌、減碳工具制度、跨部會協調等問題進行檢討,預計明年3月會提出初步構想。

      環保署昨邀集六個直轄市政府及積極推動具體減碳行動的民間企業分享交流,會中各界關切環保署是否會和財政部協調在2020年推碳稅或能源稅。

      張子敬表示,這涉及修法推動、制度配套,目前都還在檢討。

      他說,希望以一個讓產業容易做到、又對減碳有貢獻方式,設計工具制度。

      例如有些產業減碳成本很高,如果能把減碳成本,拿去幫助其他較易減碳業者,就能減去本身的排碳量更多,這樣效果會更大。

      台灣六都在氣候行動成果豐碩,運用各種創新作法,達到減碳效果。

      國際碳揭露計畫(CDP)組織今年5月首次針對全球596個城市的碳揭露評分,其中僅43個城市獲得A級、占7%,台灣則有台北市、台中市以及高雄市獲A級,且台北是亞洲唯一獲選CDP專文介紹減碳調適成果的城市,且稱其為「亞洲邁向綠色永續的科技樞紐」。

      新北市是六都最早啟動氣候行動的城市,透過跨局處平台共同推動減緩與調適作為,今年7月更發表「新北市永續發展目標地方自願檢視報告(VLR)」,為全球前十個率先完成的城市。

      新北市府環保局主祕朱益君表示,新北全市22萬盞路燈全面換裝為LED燈、學校部分透過專案,預計在2020年達成。

      桃園市落實推動低碳綠色城市,積極推動電動運具補助政策,汰換二行程機車效率為六都第一,低碳運具補助最優,電動機車設籍數已超過5萬輛、充電站也超過千站;台中市的「文山綠光計劃」則是藉由建置2萬片太陽能光電模組,讓裝置容量可達6.19MW,而文山綠光計劃去年9月掛錶發電後,截至今年10月為止,發電量已達816萬度,相當減少燃煤使用4,520公噸。

      台南市減碳行動推動亮點之一,就是推動住商節電行動計畫,成立節電大聯盟。

      台南市環保局簡任技正朱玫瑰說,像半導體龍頭台積電、聯電等13個節能成果豐碩的單位加入聯盟,以輔導團方式,藉由大排放源輔導小排放源,現階段已達到每年節電約120萬度。

      高雄市則特別強調「調適」,高雄市政府環保局主祕楊宏文表示,高雄近二年遇到不同以往的短延時強降雨氣候變遷衝擊,現行都市雨水排水系統設計已經不堪負荷,長期目標必須重新檢討雨水排水系統設計標準,因應隨時來臨的都市淹水問題。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