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技能檢定數9年銳減4成 產業嘆缺工
      • 中國時報,林良齊/台北報導
      • 2023/1/29 上午4:40
      • 297

      受到少子化影響,技能檢定人數直直落!近9年以來技術士證到檢人數減少逾4成,連帶使取得證照人數減少,許多法規仍要求要從事特定工作需取得相關技術士證,讓許多產業直呼技術人才難尋。

      根據統計,2014年技能檢定到檢人數達66萬8768人,但隨著少子女化、疫情等影響,2021年到檢人數僅剩37萬7275人,9年來減少超過4成,雖然技術士證合格率已較過去提高,如2002年的合格率僅有52.18%,至2021年則已有62.03%,不過因到檢人數下降,使得每年取得合格技術士證張數也逐年下滑,如在2014年當年共有43萬3212張合格技術士證,但至2021年僅剩23萬4019張。

      在技能檢定開辦的138個職類中,有82個職類具法規效用(需持有才能操作或需聘用一定人數的合格技術士證勞工才能營運),如起重機操作、托育人員、中餐烹調、職業安全衛生管理、就業服務等職類。

      為了鼓勵就業相對弱勢的特定就業勞工考取技術士證照為職涯鍍金,也讓缺工產業找到人才,多個部會及縣市政府祭出獎勵措施,如具有原住民身分並考取甲級技術士證,最高可以領取原民會6萬元獎勵,內政部提供新住民及其子女考取甲級技術士證可領取3萬元獎勵,新竹縣針對身心障礙者考取甲級證照祭出最高3萬元。

      據勞動部勞動及職業安全衛生研究所研究指出,持有技術士證者7年的薪資成長幅度達26%,較全產業勞工薪資成長幅度的13%來得高,且技術士高薪特性以具法規效用為主;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職能標準與技能檢定組組長謝青雲表示,目前正在研擬給予考取具「法規效用」技術士證的一定額度的獎勵金,但細節仍待後續研議與評估。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