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TikTok遭質疑 學者:反映美國仇中心態
      • 中國時報,李侑珊、邱新博、游念育/台北報導
      • 2023/3/25 上午4:40
      • 277

      熱門短影音應用程式TikTok執行長周受資近日前往美國國會,被美國議員嚴厲盤問,質疑TikTok被北京用於從事情報間諜等工作,也認為會損害兒童心理健康。傳播學者認為,TikTok在全球廣為通用,成為美中博弈的角力戰來源,這起事件不僅明顯反映出美國國會的仇中心態,民進黨政府隨之起舞,完全不符合數位影音匯流的邏輯。

      行政院於民國109年12月時就函令行政部門與其他四院祕書長,關於陸製會影響資通訊安全的產品,不可以採購也禁止使用,其中也包括抖音;但公務員的私人手機或平板及一般民眾使用,則都不在限制範圍內。

      然而,抖音的風潮其實綠營政治人物也曾跟風。前行政院長蘇貞昌的小編就曾用「這個男人太狠了」的「抖音哏」宣傳政績;民進黨立委林楚茵也被發現曾註冊抖音帳號,跟其丈夫陸委會副主委梁文傑也拍過多部短影音。

      文化大學廣告系主任鈕則勳表示,用禁止的方式對待社群影音平台,完全不符合數位匯流的邏輯,即便不用TikTok,還是會從其他社群平台看到相同的訊息。

      鈕則勳認為,在TikTok的使用上,各界都該相信網友的自主判斷力,不要動輒使用「認知作戰」的標籤,不要一碰到大陸,就像驚弓之鳥、草木皆兵,政治化操作。

      台藝大廣電系教授賴祥蔚則說,TikTok執行長到美國國會遭到議員輪番炮轟,反映美國國會的仇中心態。其實與其炮轟,如果有具體的科學證據證明TikTok有問題,進而透過立法來管制任何不法行為,應一視同仁,而不是差別待遇,這才應該是民主國家的良好示範。

      對於是否該管制抖音,國民黨立委李德維表示,重點是內容而不是平台,如果真的有資安問題當然不能用,政府應該講清楚,到底是資安疑慮還是抗中意識型態。

      民進黨立委許智傑則說,美國、加拿大、日本和歐洲許多國家都對抖音提出規範及限制,公部門該全面禁止;他建議民眾個人使用應該增加警語提醒,避免在不知情的情況下,成為假消息及資安外洩的幫凶。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