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三大病灶VS.三大挑戰的合作雙贏契機
      • 工商時報,
      • 2014/2/14 上午5:30
      • 120

       進入馬年,面臨充滿挑戰的一年,兩岸政府都把如何振興經濟列為首務。所謂「一年之計在於春」,兩岸也就在本周一,不約而同的各自舉行一場受矚目的經濟論壇,同時更不約而同的各自舉列出大陸經改所亟待突破的三大病灶,與台灣經濟發展所面臨的三大挑戰。兩相對比這三大病灶與三大挑戰,既顯示兩岸經濟由於體制和發展進程的不同,而有各自亟待解決的課題;但也預示雙方有進一步合作互補創造雙贏的寬闊空間。

       首先就大陸經改積累下來的三大病灶來看。這是以鼓吹市場經濟而馳名中外的大陸經濟學家吳敬璉的警時之言。他在重量級的「中國經濟50人論壇」年會中公開指出,由於積累多年的問題仍待梳理解決,將使今年的中國經濟面臨非常大的困難。

       綜合歸納與會學者專家所普遍認為的當前大陸經改三大病灶,包括金融改革的難題,地方政府與中央權力拉鋸的課題,以及產業轉型如何到位的挑戰。其中,吳敬璉特別強調,轉型由於涉及許多人的權力和利益,因此他認為如果角色問題不能解決,則市場在資源配置中就很難起決定性的作用。

       進一步引申「吳市場」的這番宏論,恰好點出大陸經改之所以出現種種病灶,真正的關鍵其實就在於大陸的體制結構,一直都是採行由上而下的計畫經濟、宏觀調控模式,真正的市場量能其實是一直都被壓抑的。

       也正因為資源配置的過程中,市場並無法扮演主導角色,因此不只會出現「國進民退」、「以權謀私」等有中國特色的市場異象,中央和地方政府之間的權力拉鋸其實也就不足為奇了。正是基於這樣的認知,與會的大陸中央財經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楊偉民才會應和的指出,要改革,政府的職能就要重新界定,並應適時的退出宏觀調控的位置,讓市場在財稅體制改革、金融體制改革起決定性的作用。

       大陸官員和學者的這番反省檢討,自然是切中時弊。但從經驗來看,要把政府的職能主動削減,真正遵循市場經濟的自主運作,可以說是知易行難。其中既牽涉到既得利益者不願輕言放棄資源配置主導或享有者的心態有關。另就客觀情勢來看,由於大陸市場主體太大,不同地區的發展進程和形態存有相當大的差異,完全放棄由上而下的宏觀調控,真正讓市場的力量去自主運行,自然也存在一定的風險。不過,不論是對內管制過度,或對外開放不足,台灣也曾走過這種進退失據的尷尬期,看來大陸想要梳理解決積累多年的經改病灶,台灣經驗仍有相當的參採價值。

       相對於大陸的經改病灶,台灣經濟發展所面臨的難題挑戰又是什麼呢?工研院知識經濟與競爭力中心主任杜紫宸,本周一在參加「2014財經立法高峰會」時,就明白指出全球加速區域整合將讓台灣被邊緣化,人才的快速流失,以及兩岸產業重複投資情況日趨嚴重,恐將造成惡性競爭,這三者都將成為台灣未來即將面臨的最大挑戰。

       檢視杜紫宸所舉列的這三大挑戰,其實已經成為台灣相關領域當前的「熱議題」。其中,面對全球區域經濟加速整合,台灣可能被邊緣化的憂慮,分析起來,既有源於台灣的特殊處境,讓台灣與國際鏈接的努力經常受阻之外,台灣當前瀰漫民粹思維,只想加入區域經濟整合享受好處,卻不願面對自身市場也需同步開放的客觀事實,兩者加總就導致台灣只能一步步的走向被邊緣化的泥淖中了。

       其次關於兩岸產業重複投資恐引發惡性競爭的挑戰,近年來可謂日益彰顯。其中的關鍵在於大陸的經濟產業實力快速增長,台灣產業想要重溫兩岸開放交流之初,所曾擁有在兩岸產業垂直整合中的相對優勢,其實已經是不可回復。然而,兩岸產業不再是垂直分工整合形態,並不意謂就一定要走到水平重複投資惡性競爭的境界,如何讓兩岸相關產業從彼此惡性競爭,轉為水平分工合作,共創品牌,一起賺世界的錢,無疑才是化解挑戰壓力的唯一生機。

       相較於前兩大挑戰,兩岸可有更多合作相輔互補之處,台灣人才的快速流失恐怕才是台灣最必需嚴肅面對的難解挑戰。在全球化的今天,楚才晉用擋都擋不住,台灣與其擔心,更應思考的是如何讓晉才也肯為楚用。台灣的自我設限、過度保護,最大的受害者反而是自己。但願在新的一年,能以開放的心態與作法迎接挑戰,找到生機。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