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政院特准中火建新燃氣機組
      • 工商時報,馮建棨、蘇秀慧、彭媁琳/台北報導
      • 2021/6/23 上午4:40
      • 752

      台電在中火新增兩部燃氣機組,卻卡在台中市府都審15個月,行政院22日火速同意核發中火新增燃氣計畫特種建築物許可。經長王美花親上火線表示,中市府決策因法令並不完備,台電不必進行中火燃氣計畫都審,預計2025年第一部燃氣機組就可以上線供電。

      對此,台中市政府表示,中火違法擴建攸關重大,民眾也不能認同,因為茲事體大,市府須站在市民的角度設想,詳細情形將於23日說明。

      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表示,政院同意中火增氣換煤特建許可,此重大建設計畫終於可以大步邁前,中部地區空品改善目標,需透過新的燃氣機組上線提供擴大減煤條件。另台中市用電量持續成長,也必須透過「增氣」來滿足市民用電需求。

      行政院22日發給台中發電廠燃氣機組特種建築物執照後,台電將加速啟動燃氣機組建設工程,希望2025年讓第一部燃氣機組上線,以減少燃煤使用。

      王美花強調,過去台電提出台中電廠新增兩部燃氣機組,卡在台中市府都市設計審議程序,已長達15個月,且其審查意見從單純都市景觀設計,逐漸發散到環評已審過環保議題,不符合都審本意。

      中市府希望台電先拆舊機組再蓋新機組,台電表示,近年台中市用電量持續增加,2018至2020年間台中市用電成長7%,中火發電量已連續兩年不足以支應台中市用電需求,去年中市用電量達330.7億度,遠超過中火年發電量279.15億度達50億度。

      王美花說,台中電廠燃煤機組,拆除兩部就會影響2.8%備轉容量率,對已經節節高升用電成長情況,先拆後建是不安全、不穩定的負面因素,現在台灣正處經濟穩定成長關鍵時刻,基於穩定供電責任,經濟部無法同意這樣的決策。

      值得注意的是,台電日前已與兩部新燃氣機組得標廠商奇異公司完成簽訂MOU,將力拚兩部機組分別在2025及2026年上線供電,兩部機組裝置容量各130萬瓩,對於2025年之後供電穩定度能有很大效果。

      營建署則指出,行政院依「建築法」受理經濟部申請台電台中電廠新建燃氣機組工程特種建築物許可,並交營建署審查,經查此案先前由中市府辦理都市設計審議程序,但中市府未依都市計畫法定程序納入細部計畫,違反法律保留原則,逕以簽奉市長核准,要求中火新建燃氣機組工程應送都市設計審議,與法不合,因此營建署釐清本案不需都市設計審議程序,函報政院核准特種建築物許可。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