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全球晶圓設備 明年創新高
      • 聯合晚報,記者張瑞益/台北報導
      • 2019/3/14 上午3:16
      • 637

      半導體產業去年下半年趨緩以來,近半年來多數研究機構都對今年全球晶圓廠的設備支出看法保守,國際半導體產業協會(SEMI)預期,全球晶圓廠設備支出今年恐將減少14%,不過,明年晶圓廠設備支出可望彈升27%,達670億美元,將改寫歷史新高紀錄。

      SEMI先前即表示,記憶體價格下跌與中美貿易戰是晶圓廠資本投資快速下滑兩大主因,導致業者投資計畫改變,其中又以先進記憶體製造商、中國晶圓廠,以及28奈米或以上成熟製程業者的資本支出縮減影響全球市場最劇。

      SEMI指出,過去二年全球晶圓廠設備支出以記憶體為大宗,所占比重達55%,因此記憶體市場任何波動都會影響整體設備支出。

      隨著記憶體下降趨勢可能延續到今年上半年,SEMI預期,記憶體支出恐將減少36%,不過,下半年記憶體支出可望回升35%,SEMI預估,今年度記憶體支出仍將減少30%。

      若將範圍鎖定在記憶體產業來看,SEME認為,今年整體記憶資本支出將下滑,其中DRAM的下滑最為劇烈,以地區來看,中國及韓國為投資金額下滑幅度最大兩個地區。

      記憶體產業的供需出現反轉,去年下半年以來,就持續影響全球半導體產業,因此,SEMI預估,今年度記憶體支出仍將減少30%,也連帶影響今年整體晶圓廠設備支出滑落至530億美元,約減少14%。不過,受惠下世代新興產品的需求增加,SEMI仍看好明年晶圓廠設備支出,可望回升至670億美元,較今年成長27%,並可望刷新歷史新高紀錄。

      市場法人也認為,今年半導體產業雖趨緩,但明年推動晶圓廠設備支出重要幕後推手,以當前物聯網、智慧製造、智慧醫療及車用電子等產業趨勢,延伸出各式不同的終端應用產品及服務,改變既有商業及生活模式,長期來看,對半導體產業仍持續正面看法。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