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非蘋供應鏈 落腳印度生產
      • 工商時報,吳筱雯/台北報導
      • 2019/12/19 上午5:30
      • 512

      中美貿易戰衝擊中國世界工廠地位?DIGITIMES Research表示,iPhone供應鏈不畏中美貿易戰,近五成供應鏈產線仍集中在中國,但非蘋陣營的供應鏈則在印度市場拉力下,紛紛落腳印度,並已在北印諾伊達、南印清奈形成兩個生產聚落。

      和碩董事長童子賢日前表示,中國已面臨人工缺乏、工資高漲的問題,中國人民所得高漲到連中國本地製造業都開始外移,貿易戰只是導火線,市調機構DIGITIMES Research也表示,中美貿易戰更進一步動搖中國世界工廠的地位。

      Digitimes Research表示,手機零組件多且不少零組件製程複雜,供應鏈短期難以快速全面移轉生產線,但根據中國工信部的資料估算,2019年中國製智慧型手機數量年減將超過億支。

      iPhone鏈五成集中大陸

      蘋果iPhone供應鏈仍有近五成生產據點位於大陸,DIGITIMES Research表示,蘋果具組裝能力的供應商雖遍及美國、巴西、中國、印度和越南,然絕大多數產能集中於中國,印度產能仍偏低,越南尚無手機產能。

      相較之下,非蘋陣營分散生產基地的動作比蘋果積極的多。

      DIGITIMES Research表示,以三星來說,在集團策略下,早在數年前就已經將最重要的生產基地與供應鏈,轉移至越南、印度,並已經關閉位於中國的工廠。

      而中國品牌業者如小米、OPPO、vivo,都在印度委託代工廠生產、或自設產線,以因應印度消費者需求。

      隨著印度政府積極落實印度製造,將於2020年第1季針對觸控面板和顯示器等零組件徵收關稅,使模組廠如合力泰、聯創等亦紛紛應客戶要求至印度設廠,與小米、印度本地手機品牌合作密切的中國三大手機ODM廠聞泰、華勤和龍旗,也透過設廠或轉投資布局印度。

      諾伊達、清奈最熱門

      至於非蘋陣營供應鏈在印度設廠地點的選擇上,以北印諾伊達(Noida)和南印清奈(Chennai)為主,三星、Oppo和Vivo供應鏈主要聚集於北印,小米供應鏈則多聚集於南印。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