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Q3經濟成長3.33% 九季新高
      • 工商時報,于國欽/台北報導
      • 2020/10/31 上午4:40
      • 192

      主計總處30日公布第三季GDP,雖然民間消費、資本形成不如預期,但由於商品出口明顯超過預測,概估第三季經濟成長率3.33%,優於原預測2.01%,為近九季最高,反轉力道強勁,假設第四季預測不變,今年全年經濟成長將上修至1.9%。

      綜合統計處專委吳佩璇表示,第三季我國民間消費-1.51%不如原預測-0.04%,但把民間消費拆解成國內消費、國外消費則會發現國內消費成長5.09%,為2011年以來單季最高,而國外消費由於各國邊境管制年減93.3%。綜合統計處長蔡鈺泰分析:「這顯示部份海外消費動能有一定比例移轉至國內消費,另外政府紓困振興措施也產生了效果。」

      國內投資(資本形成)原預測可成長5.53%,但概估的結果只成長2.04%,這是否代表民間投資(固定資本形成)沒有當初預測的這麼好?蔡鈺泰表示,這仍待下月底初步統計出來才會比較明朗,但整體而言,確實不如當初預測那麼樂觀。

      綜合統計處長蔡鈺泰表示,從統計上來看,第三季民間消費、資本形成都不如預期,經濟成長遠高於預測的原因,仍在於商品出口優於預期,概估第三季商品及服務輸出成長3.54%,明顯高於-3.10%。

      季經濟成長率有三類,包括實質GDP年增率(yoy),季增率(saqr)與季增年率(saar),吳佩璇表示,第三季經濟成長用年增率來看是3.33%,創近九個月最高,若以季增年率(saar)來看,第三季經濟成長是18.89%,這是2010年金融嘯以來反轉力道最強的一季,在被詢及這是否代表景氣已復甦時,她表示:「這必須由國發會來認定。」

      由於第三季經濟成長率表現超乎預期,今年全年經濟成長是否會上修?吳佩璇表示,假設第四季預測不變,把第三季以今天概估數3.33%帶入,則全年經濟成長預測將由1.56%上修至1.9%,但是由於秋冬疫情再起,美中貿易科技角力不確定性仍高,今年經濟成長率究竟會上修到什麼水準?主計總處將在11月27日召開國民所得會後更新預測。(相關新聞見A2)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