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陸美第一階貿易協議 2020年1月簽署
      • 中國時報,王嘉源/綜合報導
      • 2019/12/15 上午5:30
      • 373

      陸美達成第一階段貿易協議,雙方持續了21個月的貿易戰暫時休兵。

      美方13日宣布,無限期暫停原定12月15日對1560億美元大陸貨加徵15%關稅的措施,而9月1日起對1200億美元大陸貨加徵的關稅則減半,但大部分已加徵的關稅仍予保留。

      美國貿易代表萊海澤表示,美陸可望明年1月第一周在華府簽協議,但並非舉行「川習會」,而是由部長層級官員代表簽署。

      原定新加徵關稅無限期暫停

      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USTR)表示,根據協議,美方同意大幅調整針對大陸的關稅措施,而陸方將大規模增購美國商品及服務。

      萊海澤指出,陸方承諾在協議簽署後的2年內,增購總額2000億美元的美國商品與服務,集中於製造業、能源、農業及服務業等四個主要領域。

      其中,大陸同意在2年內增購320億美元的美國農產品。

      USTR在聲明中說,華府將削減9月1日起對總值1200億美元大陸貨加徵關稅的稅率,下調一半至約7.5%,但對總值約2500億美元的其他進口大陸貨,則維持25%加徵關稅。

      陸承諾增購2000億美元商品

      聲明又稱,雙方協議中包括一個強而有力的「爭議解決機制」,陸方並同意對某些做法作出有約束力及可執行的改變,包括停止施壓美國企業轉讓技術。

      萊海澤指出,總體來說,陸方致力於重要的「結構性變革」。

      對於川普最在意的農產品採購,萊海澤表示,陸方同意在貿易戰前約240億美元的基準規模上,未來2年每年加碼160億美元,令採購規模增至每年400億美元,並會「盡力」將金額增加至500億美元。

      2500億陸貨關稅二階段再談

      白宮發表聲明,指這是「歷史性」協議,對美國經濟來說是「一次巨大勝利」。

      對於美國繼續向2500億美元大陸貨加徵25%的關稅,川普則解釋:「它們(關稅)將用作第二階段協議的談判。

      川普又稱,美方原本想等到明年大選後才談判第二階段協議,但陸方想盡早展開,因此他同意立即談判。

      萊海澤受訪時稱,預期他與大陸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將代表美中兩國簽署長達86頁的協議,之後會公開協議全文;在簽署前兩國法律團隊將審視協議,並預料協議在簽署30日後正式生效。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