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廣明協作型機器人 出貨暴衝
      • 工商時報,王中一/台北報導
      • 2019/6/21 上午5:30
      • 174

      從光碟機轉型到儲存媒體,然後在「協作型機器人」領域一炮而紅、短短2年就竄升全球第二大的廣明(6188),今年持續開疆闢土。

      總經理何世池表示,機器人在去年第四季就開始賺錢至今,今年上半年的出貨量更超過去年度,占公司上半年整體營收比重已達18%。

      他指出,隨著經銷商家數在今年擴增到100家,以及與日本機器人品牌大廠歐姆龍聯名合作效益,下半年成長持續看好。

      廣明最早專攻薄型光碟機,在筆電成長爆發的時代,也曾躋身股王等級,但隨著NB整體銷售量成長停滯、串流服務和外接硬碟等興起,都壓抑了光碟機的需求。

      最後在蘋果開了第一槍、正式取消光碟機後,整個市場幾乎宣告死亡,廣明也在前兩年退出相關領域,另起爐灶求生路。

      廣明目前的營收分為四大部分,包括外接式儲存媒體、擴充基座、SSD代工及機器人。

      其中外接式儲存媒體比重最高,去年佔營收比重為65%。

      值得注意的是,廣明預期今年度的外接式儲存媒體營收與去年持平,但全年度營收佔比將大幅降為40%,反映的就是機器人等其餘產品線大爆發。

      廣明今年前5月營收達38.62億元、年增率高達53.9%,確實就是拜SSD代工、機器人和擴充基座這3項業務大幅成長,營收佔比分別約為28%、18%和13%。

      何世池透露,機器人佔今年度營收比重的目標為20%,這也意味著下半年還有強勁的成長空間。

      廣明在短短2年多時間能竄升全球「協作型機器人」的第二大廠,靠的也是在光碟機領域長期累積的「光機電」控制能力。

      然而,廣明所開發出「5分鐘就上手」的操控軟體,能整合整個生產線和環境資訊,更是獲得客戶高度好評,推動硬體大賣的另一主因。

      廣明總經理何世池20日透露,公司正計畫將開發協作型機器人至今,所累積的各種環境、操作等工業4.0領域的軟體技術單獨外賣。

      未來,廣明將把這套App和整體的控制軟體單獨切出來賣,而不用綁住硬體,其銷售的想像空間和超高的毛利率,都讓外界高度期待。

      從客戶端分類來看,廣明的協作型機器人在2017年光是母集團的出貨就超過一半,去年開始大幅扭轉,外部客戶銷售大增,到了今年賣給集團的比重只剩下10%多,顯示市場的接受度大幅提昇,何世池相當有把握的表示:「明年度集團佔比還會更低」。

      而廣明機器人的外部客戶,主要涵蓋塑膠射出、汽車零件及晶圓封裝測試等產業。

      廣明在結束常熟廠之後,目前在大陸只剩下松江廠,以生產SSD為主,機器人則是租用桃園龜山廠區生產,泰國廠區則銜接常熟的產品。

      而廣明今年第一季財報表現低於預期,主要就是因為提列大陸常熟廠的生產線轉移到泰國所增加的成本。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