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離岸風電躉購費率 將走入歷史
      • 工商時報,馮建棨/台北報導
      • 2019/12/12 上午5:30
      • 581

      離岸風電躉購費率將走入歷史。

      消息人士透露,未來2026至2035年離岸風電第三階段區塊開發,將不再躉購、競價雙軌並進,而改採全競價方式,推估未來競標價格納入國產化政策後,每度將落在3元至5元之間。

      據了解,能源局初步規劃要在第三階段區塊開發審查資格時,就要求開發商提出含國產化項目相關證明文件,全數納入審查會當中。

      知情人士指出,離岸風電開發第二階段部分釋出容量採取競價方式,且競標結果價格讓外界「跌破眼鏡」,價格每度2.22~2.54元間,均低於台電售電均價2.62元。

      知情官員表示,依目前對三階的規劃希望以「競價」為主,且風電開發商對於採取競價方式並沒有特別的意見,預計最快明年第一季就能對外說明。

      一旦如此,離岸風電開發未來傾向不再躉購與競價並行,而會走向全競價策略。

      風電開發商則表示,有聽聞經濟部要讓區塊開發以競價來推動後續十年離岸風電的進程,但業者需要經濟部說明相關計算基礎及何時公布,且綠電在餘電躉售給台電,及直供或轉供給用戶的轉換期間,是否會有「手續費」等行政規費,都待經濟部說明,業者才能規劃後續是否要進行投資。

      消息人士指出,預料第三階段區塊開發的每度電價,價格會比第二階段出乎意料之外的競標價格來得高,因為二階競價不需負擔國產化政策任務,但三階競標有國產化政策任務,因此價格推估在3至5元間。

      能源局官員說,雖說有競價規則存在,不過考量未來產業供應鏈為因應國際大廠對綠電的龐大需求,製造生產都必須要有一定比例綠電,大量再生能源開發後,大多供應鏈用戶會藉由綠電直供或轉供方式購買綠電,只有在綠電轉換期間的短期間內,台電依法須收購綠電餘電時,才會使用到競價的「保障」價格,未來競價的價格很可能會「備而不用」。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