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政院拍板 軍公教明年不調薪
      • 中國時報,楊孟立/台北報導
      • 2020/9/27 上午5:30
      • 91

      新冠肺炎重創全球經濟,儘管台灣防疫有成,仍受到全球經濟不景氣拖累。

      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昨宣布,經行政院核定,110年度軍公教員工待遇不調整,這也是軍公教連續3年未調薪。

      經濟成長下修 連續3年未調

      軍公教上一次調薪為2017年時任行政院長賴清德拍板,調幅3%,並於2018年1月1日實施;但自2000年以來,軍公教僅分別在2001、2005、2011、2018年調薪,調薪幅度都是3%,預算200億元上下。

      軍公教員工待遇審議委員會今年7月27日開會討論110年度軍公教調薪案,會中主要考量二大因素:一是受疫情衝擊,主計總處雖預估全年經濟仍可成長1.67%,但幅度已下修,經濟面表現並不好;二是明年度稅課收入負成長2%、歲入負成長3%,財政部估計,今年稅收嚴重短缺逾1500億元,財政狀況也不好,軍公教沒有調薪空間。

      舉債防疫紓困 財政壓力沉重

      人事總處說明,經彙整政府財政狀況、消費者物價指數、國民所得、經濟成長率及民間薪資水準等資料,提交「軍公教員工待遇審議委員會」討論後,考量各級政府財政收支呈現差短,復受疫情影響,業移用歲計賸餘及舉借債務方式籌編特別預算用於防疫、紓困及振興經濟,政府財政壓力更顯沉重。

      人事總處指出,消費者物價指數自107年度公部門調薪以來,尚無大幅成長,因此建議不予調整,並簽奉行政院核定。

      工商界籲 政府加薪帶動民間

      知情官員分析,國際疫情嚴峻,各大預測機構均紛下修今年經濟成長,明年度經濟成長仍有很多不明朗,加上今年全年物價穩定,綜合各方因素考量做出不調薪的決定。

      不過對此決定,全國教師會理事長侯俊良表示,軍公教人數僅5%,人數不多,加上其中多數又非民進黨選民,基於選票考量,蔡政府不調薪理所當然、一點不意外。

      商總理事長賴正鎰認為,政府不是一天到晚希望企業調高薪資嗎?怎麼碰到自己該調薪時又不動了?工總祕書長蔡練生則強調,政府該幫軍公教調薪,才能吸引好的人才。

      全國產業總工會理事長江健興說,政院決定不調薪主要是受疫情影響,但政府應思考的是,如果讓軍公教調薪,是否可帶動民間企業同步加薪、使經濟活絡,不致陷入一灘死水。

      (相關新聞刊A3)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