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1∕4美國勞工飯碗 恐被機器人搶走
      • 工商時報,陳穎芃/綜合外電報導
      • 2019/1/26 上午5:30
      • 360

      儘管機器人短期內還不至於取代人類,但華盛頓智庫布魯金斯研究所(Brookings Institute)最新調查發現,美國有四分之一勞工的飯碗將受到人工智慧嚴重威脅,而這些勞工多半是餐飲業、運輸業低階勞工及辦公室內勤人員。

      根據調查,美國約有3,600萬名勞工的現職對自動化技術「高度曝險」,也就是說這些勞工的職務內容有高達70%即將被機器取代。

      負責製作這項調查的布魯金斯研究員穆羅(Mark Muro)表示:「上述勞工需要盡快提升技能、重新學習技能或轉職。

      他推測人工智慧可能在「未來幾年到20年內」對上述勞工造成威脅,且時機點很有可能落在下一波經濟衰退期,因為企業往往在經濟衰退時裁員改用新技術節省成本。

      雖然美國目前正處於史上第二大規模的經濟成長期,但近日不少專家預警2020年美國經濟可能走入衰退,況且美國政府關閉以來也讓更多人對前景感到不安。

      回顧2008年美國經濟危機爆發後,許多製造商引進自動化技術,導致美國經濟後來呈現「失業型復甦」。

      經濟學家推測最新人工智慧可能在下一波經濟衰退期帶來類似效果,且這回影響範圍不限製造業,還將遍及零售、餐飲、旅館等其他產業。

      近日美國已有不少連鎖餐廳改用自助點餐機取帶櫃檯點餐人員,就連廚房也有機器人協助雜務。

      谷歌今年也和多家旅館合作,在旅館大廳運用谷歌語音助理為國際旅客進行即時翻譯。

      亞馬遜及沃爾瑪也推出無人商店,利用感應器及臉部辨識技術完成自動結帳。

      布魯金斯調查指出,人工智慧對美國勞工市場帶來的衝擊將集中在中西部及其他內陸地區,其中又以印第安納州及肯塔基州影響最嚴重,因為當地有半數勞工任職於製造業及運輸業。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