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未來2年供電情形 台電:審慎樂觀
      • 中央社,
      • 2019/3/3 下午8:34
      • 357

      (中央社記者蔡芃敏台北2019年3月3日電)能源政策備受關注,台電供電目標備用容量率15%、備轉容量率10%,台電指出,只要機組工程能如期質完工、且機組狀態佳,對未來2年穩定供電審慎樂觀。

      經濟部長沈榮津明天將至立法院經濟委員會,備詢及專案報告關於能源政策議題。

      因應公投結果,經濟部於1月底公布新版能源政策,確定核一、二、三廠無法延役,核四因種種因素無法重啟。不過,經濟部保證,依現行電源開發規劃2年後不會缺電。總統蔡英文日前也親自闢謠,強調「我們不會缺電」。

      不過,各界仍關注能源議題,在地方減煤限制、台商回流以及核能電廠逐步退場下,台電能否達到供電目標備用容量率15%、備轉容量率10%。

      根據規劃,核一廠2號機、協和發電廠1、2號機組和大林電廠5號機組將在今年陸續除役。而林口電廠3號燃煤機組、通霄電廠2號燃氣機組將在今年併聯發電。

      台電董事長楊偉甫指出,雖然台中、高雄等地方政府祭出台電使用生煤限制,但台電正進行各項電力建設,在林口電廠、通霄電廠等新機組上線後,下半年達到備轉容量率10%目標「沒問題」。

      外界擔心因台商回流、電動車以及重大投資案,讓電量增加,會對台灣供電也會造成壓力。徐造華說,台電每年都會做「電力需求預測」。除了統計歷史資料,也會針對用電大戶、產業狀況進行分析,做整合性評估,並且滾動檢討未來用電狀況。外界擔心的因素,已納入電力需求預測中評估。

      對於未來2年供電狀況,徐造華表示,穩定供電是台電目標,會努力達到政府要求,依目前工程來看,只要新建機組工程能如期質完工、且機組運維狀態佳,對未來2年穩定供電狀況審慎樂觀。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副秘書長洪申翰說,台灣能否穩定供電,數據就會證明一切,依政府推估未來幾年備用容量率、備轉容量率都高於15%及10%,「怎麼看都沒有缺電問題」。

      不過,以核養綠公投發起人黃士修對未來供電狀況可就沒那麼正面,他說,在廢核的情況之下,2年後任何情境恐將面臨缺電,2年後的電力缺口,可能連火力也補不起來,所以政府提出以氣代核、以氣養綠,來回應「以核養綠」。

      對於未來電價走勢,洪申翰表示,依政府說法,在2025年,電價預估大概比當時2015年的時候高一點點;而民間智庫看法也差不多,每度約高出0.1元。他說,屆時將有很多企業需要購買綠電,因此,可能相對高價的綠電都被企業收購,綠電不會併入電網,電價可能不會漲到那麼多。

      不過,黃士修說,以發電配比天然氣50%、燃煤30%以及再生能源20%來看,推估電價會調漲5成,落在每度3.5至4元間。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