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公司法大翻修 綠委憂股票面額不設限
      • 中央社,
      • 2017/12/18 下午5:28
      • 119

      (中央社記者蘇龍麒、溫貴香台北2017年12月18日電)行政立法協調會報今天討論公司法修正草案,與會立委對於未來股票面額沒有限制提出疑慮,行政部門則表示,相關修法會有配套,將一併到位,技術上沒有問題。

      與會的民進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何欣純會後受訪表示,會議中立委對於公司法修法後,股票面額從目前每股新台幣10元,將修正成沒有面額也可以,主要是為了新創公司在低資本時代,可發行低面額或沒有面額的股票進行募資。

      她說,有幾名立委憂心發行沒有面額股票,怎麼借錢、集資等技術問題。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副幹事長蔡適應說,目前股票市場上一般淨值剩下3、4元就會下市,股票面額改成由發行公司決定,如果發行每股僅1元,就很奇怪,也讓立委們產生疑慮。

      何欣純轉述行政部門解釋指出,歐美國家都可發行沒有面額的股票,技術上、法規上都很成熟,會訂定相關子法,技術上沒有問題,屆時會一併到位。

      何欣純說,修法也納入公司治理秘書制度,行政部門解釋,公司治理秘書制度上市櫃公司本來就有,以前用辦法明定,現在提升為法律位階,為鼓勵公司治理,也鼓勵沒有上市櫃非公開發行的這些公司「得」設立這樣的公司治理人員。

      她說,有媒體誤解如果修法通過,所有公司都要設立治理秘書制度,因此提醒主管部門要講清楚,不要造成沒有上市櫃公司或中小企業的困擾,簡單來說,即使完成修法,中小企業也不見得要做這件事,不要擾民。

      蔡適應說,與會立委也告訴行政部門,公司法相關修法應就造成的影響再討論,否則等後續有狀況再來處理,已經是緩不濟急,且要延伸到所有相關議題配套處理,行政部門也允諾後續會持續溝通。

      民進黨立委高志鵬說,這次公司法的全盤翻修,牽動約150條的條文,經濟委員會在6月底曾舉辦委託書等議題的公司法修法公聽會,預計20日也將再次舉辦公聽會,主題是討論現行法人董事制度的存廢與配套,未來還會最終受益人等重要主題陸續舉辦公聽會,廣納各界聲音。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