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終端需求不振 台經院4月製造業景氣燈號亮第2顆藍燈
      • 中央社,
      • 2023/6/8 上午10:52
      • 252

      (中央社記者蘇思云台北2023年06月8日電)台經院今天公布4月製造業景氣燈號,亮出連續第2顆代表「衰退」的藍燈。台經院表示,全球終端需求疲軟,4月製造業景氣信號值月減0.35分到9.87分,為今年2月以來新低,顯示國內製造業景氣仍不振。

      台經院表示,全球製造業仍處於混沌不明的低迷階段,國內製造業因全球終端需求不振,廠商持續調整庫存,以及比較基期高等因素影響,進出口、製造業生產指數及外銷訂單等指標年減幅續呈雙位數,影響售價面及需求面等指標表現。

      整體製造業景氣信號值由3月修正後的10.22分,減少0.35分到4月的9.87分,為今年2月以來新低,顯示國內製造業景氣不振,燈號續為代表景氣衰退的藍燈。

      進一步觀察細部產業,電子零組件業方面,受到消費性電子產品需求疲弱及供應鏈持續調整庫存,生產指數及出口年減幅續為雙位數,影響原物料投入及經營環境面等指標表現,4月電子零組件業產業景氣燈號為連續第5個維持代表景氣衰退的藍燈。

      機械設備業方面,全球經濟放緩,生產指數及外銷訂單等指標年減幅皆逾2成,不過出口減幅為今年以來最低速,加上類股在軍工題材發酵而股價漲幅僅次於觀光類股,推升經營環境面指標表現,4月機械設備業產業景氣燈號由連續5個月低迷的黃藍燈,轉為景氣持平的綠燈。

      展望未來,歐美央行於5月份各升息1碼,加上美國債務上限危機已獲解決,減緩全球金融動盪,加上歐美消費者物價指數呈現下滑,多數國際經濟預估6月美國聯準會(Fed)升息可能性不高,將有助於歐美經濟回穩。

      不過,台經院分析,中國雖然在出口、社會消費品零售額、工業增加值等年增率指標呈現成長,但進口疲軟、房地產降溫、青年失業率飆高,顯示中國經濟復甦情形不如預期,此外,占台灣出口約4成的半導體業已下修全年營收展望,仍須持續觀察後續變化。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