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財劃法修正 5大原則均衡台灣
      • 工商時報,張語羚、呂雪彗、彭媁琳/台北報導
      • 2018/8/20 上午5:30
      • 275

      行政院長賴清德表示,將在「適當時機」啟動《財政收支劃分法》修法,這是他「均衡台灣」的理念,會秉持劃一直轄市與縣市分配基礎、調濟地方財政盈虛等5大原則來修法。

      他強調:「台灣22個城市,手牽手一起往前走一步,比任何一個城市往前走一百步還要重要」。

      修正案下會期還不會送出

      賴揆接受本報專訪時表示,財劃法修法最快要等地方選舉結束後才會啟動,但最快何時會送入立法院審議?賴揆低調的說,「要適當時機才會提出。

      」他明確表示,下會期是預算會期及選舉會期,還不會送出財劃法修正案。

      「修改財劃法是我均衡台灣的理念」,台灣要均衡發展,非直轄市要有人有錢。

      賴揆舉例非直轄市與直轄市同職務不同職等,應提高職等,以利留住專業資深人才。

      非直轄市人口出生率很低,他提出少子女化政策,希望讓青年願意留在故鄉養兒育女。

      賴揆指出,由於年底縣市長選舉將近,各地方政府首長可能沒有時間討論修法內容,「不僅無法理性討論,還會各執己見,明知不會有結果,也不必急著送到立法院。

      《財劃法》修正案攸關地方財源,賴揆說,新財劃法修正會秉持5大原則,包括堅守擴大中央統籌分配稅款規模、劃一直轄市與縣市分配基礎、調濟地方財政盈虛、強化地方財政努力誘因機制及落實財政紀律等。

      不過,賴揆說,即使《財劃法》尚未啟動修法,部分政策已調整先行,主計總處修正《中央對直轄市及非直轄補助辦法》,直轄市及非直轄市都可獲得中央一般性及專案性補助,藉此挹注地方政府更多財源,例如長照2.0、少子女化、前瞻建設,下放更多補助款給地方。

      另保障地方政府獲配財源不低於103年標準,賴揆說,主計總處修法後,地方政府獲配財源不能低於103年及上年度預算標準,換句話說「只會增加不會減少」,再透過設定獲配財源成長率等準則,增加各地方政府獲配援助。

      另健保負擔也全歸中央。

      賴揆說,中央釋出財源會考量正推動的前瞻基礎建設、長照等重大政策,釋出財源及稅目擇選,審視中央及地方財政狀況,並兼顧提升地方自主財源,通盤考量。

      修法後中央釋出財源是否達400億元?賴說,金額尚未最後拍板。

      據悉,調濟地方財政盈虛,賴揆將財政部研擬「調劑」更改為「調濟」,意指中央與地方、地方與地方間,要彼此互相幫忙。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