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工總提六建言 苗豐強:電價只漲大戶 不公平
      • 工商時報,譚淑珍/台北報導
      • 2022/6/27 上午4:40
      • 549

      電價喊漲,工總理事長苗豐強26日直言,如果只調漲用電大戶電價,對傳統產業營運來說,儼如雪上加霜,並不公平,也會與政府鼓勵台商回台投資政策相互矛盾,增加經濟衰退風險。

      苗豐強建議,政府應該設立平準基金,協助台電、中油解決現金流問題,度過難關。而為降低通膨影響,電價應分階段調漲,以紓緩對民生及產業的衝擊,且這次電價調漲先維持調幅3%上限,並觀察國際油價走勢、通膨及俄烏戰爭發展狀況,到下半年檢討電價時,再作符合民生與產業發展的整體考量。

      苗豐強強調,產業界最關心的是電力穩定供應,政府必須嚴肅以對。為提升電力系統韌度,政府不宜讓零排碳的核電,從能源選項中排除,應審慎評估現有核電廠延役,並積極發展新能源。

      苗豐強指出,台灣過去低電價是有策略原因的,是為了協助產業在台灣繼續發展、以及防止通貨膨脹,因此,必須釐清目前的檢討措施是屬於暫時性的,或是實施長期漲價策略。

      工總26日針對電價發出新聞稿,並彙整旗下產業意見,提出六點建言:

      一,疫情、俄烏戰火、國際原物料飆漲導致通膨,若再大幅調高電價,恐推升國內物價上漲,對民生及產業發展影響甚鉅。雖然半導體相關產業表現不錯,但更多的傳統產業營運還是很艱困,必須注意這些養活多數勞工的傳統產業是否能承受。

      二,如果只針對用電大戶調高電價,恐與政府鼓勵台商回台投資政策互相矛盾,影響未來招商引資。

      三,工業用電約占56%、商業與住宅用電約占36%,只漲用電大戶,無法達到節電效果。

      四,10月1日將檢討下半年電價,加上6月剛啟動夏季電價,為降低對物價造成的波動,這次電價調幅實不宜過大,建議分階段調漲,維持調幅3%為上限。

      五,國際對俄羅斯制裁,短期不會結束,液化天然氣供需吃緊,未來仍會漲價,政府非核家園政策規劃,2025年天然氣佔比高達50%,長期供電成本勢必上揚,無法一再以調高電價因應,因此,建議政府設立平準基金,協助台電、中油解決現金流問題。

      六,產業界最關心的是電力穩定供應的問題,也是政府責無旁貸必須嚴肅面對的問題。在安全無虞前提下,核電不僅生產成本較低,且零排碳的核電有助於增加電力調度彈性,政府應審慎評估讓現有核電廠延役,扮演備載能源的角色。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