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曾文生:掌握綠色採購 開拓新商機
      • 工商時報,顏瑞田/台北報導
      • 2020/9/22 上午5:30
      • 267

      經濟部政務次長曾文生21日表示,兼顧經濟成長、環境保護及社會進步的全球永續發展目標(SDGs),成為全球化的主流趨勢,政府也正積極推動5+2產業創新與循環經濟政策,值此轉型新商機的浪頭上,企業只有掌握綠色採購,才能開拓新的藍海商機。

      曾文生指出,隨著各國對永續發展議題的重視,綠色採購已成為許多國家政府採購制度的一部分,例如,歐盟提出以歐洲綠色政綱展現綠色轉型的決心,跨國大廠也相繼提出循環採購目標,紛紛要求供應商提高循環物料及再生能源的製程占比,美國Apple已宣布,未來所有產品將使用100%再生能源、或材料製造;IKEA則訂出循環經濟短中長程目標,2030年前完全轉型為循環商業模式。

      他說,在國內行政院核定的循環經濟推動方案中,以「加強推動公共工程使用再生粒料」、以及「推動機關優先採購政府認可之環境保護產品、本國境內產生之再生資源、或以一定比例以上再生資源為原料製成之再生產品」作為目標,推動政府綠色採購。

      曾文生表示,「循環經濟推動方案」希能透過循環經濟模式,導入綠色循環利用技術,帶動產業逐步走向永續發展,推動方案以「循環產業化」、「產業循環化」為主軸,藉由協助金屬、石化等材料等關鍵產業,研發創新材料技術,推動再生資源高值化,同時運用產官學研能量,建構並落實新循環示範園區,並將其整合及規劃的經驗,推廣普及企業、產業、產業園區、地區及國際輸出。

      他說,高雄是無機(鋼鐵、金屬)與有機(石油、煤炭)物料,最大宗的進口港口,同時,中鋼、中油、台船、石化以及金屬產業群聚,又有全世界最大的半導體封裝廠商基地,為了工業生產所消耗的資源密度很高,因此,高雄走向循環經濟,是未來必定的路徑。

      曾文生表示,TASS亞洲永續供應和循環經濟會展,今年首次在高雄舉辦,對於高雄的意義相當重大。

      曾文生強調,台灣擁有龐大的中小企業體,我國中小企業長年以產品技術聞名國際,產品生產製造對世界各國深具影響力,生質新材料與循環經濟企業營運模式,對我國的上中下游產業的影響將逐年加大,而台灣與海外台商擁有完整生產鏈,若能面對此轉機,針對問題提出解決方案,深化技術、找尋夥伴互補,建立新的商業模式,將有極高機會將生產鏈轉為循環生態鏈,成為世界領先群之一。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