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國銀布局大陸 注意三個新常態
      • 工商時報,記者朱漢崙/台北報導
      • 2015/2/3 上午5:30
      • 103

       中國大陸現在是多數國銀海外布局最重要的一塊,金融業者都很關心大陸經濟下修的情況,兆豐金董座蔡友才對此直接點出,今年要注意「三個新常態」。蔡友才認為,去年中國各項改革造成的衝擊顯然超過預期,尤以房地產下修幅度與速度遠超過預期影響為最,但中國市場三個重要的「新常態」可說是金融業布局大陸市場的新契機。

       對於三個新常態,蔡友才說明,其一,中國未來將在「調結構」與「穩增長」間取得平衡,使經濟將從高速轉為中速成長;其二,服務業投資將加速彌補製造業投資減緩影響之外,中國生產的比較利益將逐漸降低,製造業出口增速不若以往,貿易順差可能縮減,對經濟成長的重要性將逐漸降低;其三,服務出口可望增加,例如李克強積極推動高鐵技術輸出,使企業「走出去」的策略將帶動對外投資大幅擴增,這也將是台灣金融業在大陸展業時值得掌握的新機會。

       從上述三個新常態,也顯見未來服務業與公建在大陸經濟扮演的重要性。蔡友才從該兩面向分析,儘管中國經濟成長趨緩,成長增速也仍有一定基本盤,7%的經濟成長預期仍高於其他地區,且大陸薪資成長仍在10%以上,消費型態由工業品消費轉型為服務型消費,將帶動服務業投資不斷加速,可彌補製造業投資減緩影響。此外,財政赤字占GDP比重僅1.7%左右,有利支撐其推動擴張性財政政策,可望大幅增加鐵、公、機等基礎建設的投資,以彌補房地產投資的流失。

       蔡友才認為,近11年全球主要銀行皆欲經由各種途徑拓展大陸市場,大陸為台灣地區企業對外投資與貿易最大市場,台灣的銀行業自不能自絕於大陸市場,因此必須洞悉市場的新趨勢,但他同時也提醒風控的重要性,大陸市場「處處是機會,到處有陷阱」,風險控管的成功與否,仍將是最重要成敗關鍵。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