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疫情籠罩 筆電首季出貨下修
      • 工商時報,翁毓嵐/台北報導
      • 2020/2/17 上午5:30
      • 261

      於去年底自中國爆發的新冠肺炎疫情快速於全境擴散,對全球電子科技產業鏈造成程度不一的衝擊,其中,有高達9成產能集中於中國的筆電供應鏈更是受到嚴重影響,兩大市場研調機構DIGITIMES Research與TrendForce皆大幅下修今年第一季全球筆電出貨量的預估值,季減幅度則從原估的2成以下擴大至約3~4成。

      DIGITIMES Research觀察,在疫情持續蔓延下,中國各地方政府大舉啟動封城或封閉式、半封閉式管理,以減少大批人員移動,導致筆電代工廠被迫延後復工,後續產能亦因低返工率、返工者被隔離要求,及開工日不斷延遲等不利因素,預期將對2月後組裝產能造成相當程度的影響。

      雖大多代工廠已於2月10~14日陸續復工,不過DIGITIMES Research認為,目前諸如復工後的廠區防疫工作能否落實、可順利返工及隔離後返工的實際上線人力情況,及接下來相關零組件缺料程度等關乎機台稼動率與產能利用率的情況仍待評估,將對本季出貨量的走衰帶來輕重不同的走衰幅度。

      TrendForce並直指,下游整機代工廠與品牌廠為電子科技產業鏈中,受到該波疫情延燒衝擊的重災區,尤因延遲復工及後續員工返工率低,致生產效能大打折扣外,在零組件部分現更面臨包括PCB(印刷電路板)、電池、轉軸等料件恐短缺之負面影響,今年首季出貨動能低迷。

      DIGITIMES Research預期,若代工廠在3月的復工率能回升至6成以上,同時關鍵零組件缺料程度也不太嚴重的話,則第一季全球筆電出貨量下修為2,871餘萬台,季減幅度估將落在近30%內,並較去年同期衰退15.4%。

      但若代工廠接下來因防疫出現漏洞、而致復工率走低,或是供應鏈零組件缺口明顯擴大,預估全球筆電出貨量則將跌至2,582餘萬台,季減幅度並拉大至超過36%,同時較去年同期大幅衰退近24%。

      TrendForce及旗下拓墣產業研究院,同樣大幅下修本季全球筆電出貨量,從原預估的3,500萬台減至3,070萬台,其中在中國市場,因消費者信心與終端需求皆因疫情籠罩而走低,估其單季筆電出貨亦將由原估的162.4萬台,修正為160.2萬台。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