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純電車瓶頸多 霸主豐田有規畫「慢」推
      • 《聯合報》,本報記者林海
      • 2023/5/29 上午0:00
      • 454

      在環保潮流帶動下,近年來電動車成為顯學,許多不同領域的廠商紛紛投入這塊市場,反觀汽車龍頭豐田(TOYOTA)在發展電動車的腳步卻顯得相對緩慢,甚至可以用「龜速」形容。在台灣代理TOYOTA、Lexus的和泰車則說,電動車仍有許多發展瓶頸在,短時間內都無法解決,且純電車是不是環保、減碳的唯一解方,仍是一個問號。

      去年五月,和泰車將TOYOTA「電動神車」bZ4X導入台灣,今年五月Lexus的電動車RZ 450e也正式上市,但銷售量都不多,RZ 450e今年要賣兩百台,加上bZ4X的八百台,今年純電車銷售目標一千台,這已是和泰車的純電車銷售最多的一年。

      去年台灣電動車市場銷售量共計一萬六一二○台,扣除一枝獨秀的特斯拉,其餘非特斯拉陣營的車廠共貢獻了四五四五輛,較二○二一年的一四三二輛增加逾兩倍。在各車廠積極搶進電動車的趨勢下,和泰車的一千台目標顯然與龍頭地位有些不匹配。

      和泰車總經理蘇純興表示,雖然充電樁的數量慢慢增加,但電動車充電仍然不算方便,電動車車主都會因為充電需求而調整用車模式,很多社區對於安裝充電樁的態度十分消極、甚至是反對,除非電動車電池短時間內有革命性的突破,否則解決不了「里程焦慮」的問題。

      去年才開始重新加入電動車戰局的BMW,以及銷售能量爆發的Volvo,在去年的純電車銷售業績僅次於特斯拉,分別排在第二與第三名,而保時捷、奧迪則排在第五、第六,反映台灣電動車市場依舊是豪華品牌掛帥。

      「還是貴」,蘇純興也說,純電車難以普及的第二個瓶頸在於價格,現在的純電車幾乎都是進口,價格相對較高,幾乎都要兩百萬元以上,不是一般人能夠買得起。汽車市場最大的消費族群,還是購買約七十萬至八十萬元的車款,連百萬以上都不太多,更不要說是兩百萬元以上的電動車。

      雖然有些目前無法突破的瓶頸,台灣的純電車市場仍成長的相當快速,去年推出豪華純電旗艦EQS,創造絕佳口碑的台灣賓士就表示,相信在全球供應影響和緩後,很快能看到純電車銷售占比突破二位數。

      和泰車強調,純電車推得慢,並不是棄守市場,豐田原廠認為,目前還有許多國家並不適合使用電動車,作為汽車業霸主,必須要提供對的商品給每一個客戶,所以,除了純電車外,也有多種Hybrid、PHEV車款等「電動化車輛」。

      翻開去年台灣的銷售業績,電動化車輛的占比近百分之廿五,豐田指出,全球各地消費者的需求及消費能力不同,只要是有助於減碳效果的電動化車款,都是未來車市的趨勢。

      不過,各大車廠積極搶進純電車的當下,豐田推出純電車款的速度與款式相對之下顯得緩慢,會否擔心民眾的心占率被其他車廠先搶占,和泰車則信心滿滿表示,豐田內部訂下「純電車」發展的路線圖,計畫二○二六年之前新投放十款純電動汽車,使全球年銷量達到一五○萬輛。

      和泰車表示,豐田會在二○二六年之前推出包含休旅車設定的bZ FlexSpace,以及跑旅設定的bZ Sport Crossover等十款不同的純電新車,屆時只要市場有需要,就能夠導入。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