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台積電 南科新建3奈米廠上樑
      • 中國時報,許昌平/台北報導
      • 2020/11/25 上午4:40
      • 251

      台積電位於南科新建的3奈米廠房昨日舉行上樑典禮,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表示,台積電總計將在南科投入超過2兆元,3奈米將成為全球最先進的邏輯製程技術。

      後年進行量產 三星同步搶市

      台積電5奈米製程今年第2季開始量產,是繼7奈米製程後,目前全球最先進製程,3奈米則是規畫中5奈米下一世代製程,預估後年可以進入量產。在製程方面,南韓的三星緊追其後,已於日前發布以5奈米製程量產的自家處理器,三星也預估後年3奈米製程開始量產。

      年營收增31% 全球第三大廠

      國外研調機構IC Insights最新報告,預估台積電今年營收可望達454.2億美元,較去年346.7億美元增31%,繼續位居全球第三大半導體廠,僅次英特爾與三星,另外一家台灣的IC設計公司聯發科今年營收估將成長35%,從去年的第16名、躍升至11名。

      劉德音說,昨日的上樑代表台積電3奈米廠忙碌的起點,南科園區,是台灣半導體產業的重要據點,根據資料,截至今年10月,半導體產業於南科的投資金額約為2兆1000多億元,占南科總投資金額的87%。而台積電在1997年南科剛剛成立的時候,就是第一個大舉投資南科的公司,當時晶圓六廠開始動土,之後在南科陸續興建晶圓十四A廠、晶圓十四B廠,加上這2年動土興建的晶圓十八廠,台積電共將在南科投入超過2兆元。

      他指出,截至去年,台積電的營收已連續10年創紀錄,今年也將再刷新紀錄。在南科的營收也大幅攀升,2019年產值高達3800億,占台積電營業額的37%;今年預估將突破4400億。現在南科已有逾1萬5000名台積電員工。據統計,這2年台積電在南科新招募的員工,約帶來8.5倍的就業創造效果。未來,當3奈米新廠落成並進入量產,共計有約2萬名台積電員工在此工作與生活,帶動南部地區的經濟與就業。

      聯電市值飆 入台股前10大

      晶圓代工景氣展望佳,除台積電外,台灣另一家晶圓代工公司聯電24日股價收盤為38.15元,上漲1.8元、漲幅4.95%;市值達到4739.15億元,擠入台股市值前10大。台積電則穩居台股市值第一名。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