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驗甲狀腺癌 免挨針
      • 聯合晚報,記者鄭語謙/台北報導
      • 2015/5/19 上午3:17
      • 358

      甲狀腺癌症目前在國人十大癌症排第九位,但檢測準確度低,且需透過侵入式穿刺才能判別。台大團隊率全球之先,首創「甲狀腺結節電腦輔助偵測診斷」軟體,利用影像分析技術,提供彩色腫瘤影像,提高13%癌篩準確度,未來民眾不必扎針,便能得到更可靠的檢驗結果。

      台大醫學院教授張金堅、陳炯年和工學院教授陳正剛,歷經12年研發甲狀腺結節電腦輔助偵測診斷 (CAD) 軟體,原計畫由經濟部補助,2009年技轉至安克生醫進行商品化,技術在2012年成為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認可,成為全球第一、也是目前唯一獲得上市許可的超音波CAD產品,目前已經在台大醫院試用。

      彩色顯示 有助判讀

      計畫主持人工學院教授陳正剛表示,目前臨床甲狀腺癌需透過超音波檢測,接著再透過侵入式穿刺抽取細胞,準確率僅70%,因過程皆由醫師以人工方式判斷,失誤率偏高,臨床常因誤判而過度診斷,「開了刀,才發現是良性腫瘤」。

      陳正剛表示,95%甲狀腺腫瘤高達是良性,但因判讀難度高,醫師判讀一致性低,以「甲狀腺結節電腦輔助偵測診斷」,改由電腦軟體協助判讀,原本黑白的超音波圖抓出腫瘤輪廓,有疑異處則改彩色顯示,可有效協助醫生判讀,至少提高13%準確度,過程也只需要二分鐘,未來可逐步降低穿刺檢測比率。

      台大醫院外科部主任陳炯年表示,目前全世界甲狀腺穿刺準確度差異大,從三成到八成都有,若透過電腦做為輔助,不僅可以儲存影像長達半年,做為病患未來追蹤參考,未來民眾也可以減少扎針。最快下個月台大醫院就會使用這套影像分析技術。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