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新南向2.0 線上大秀台灣實力
      • 工商時報,文/李麗滿
      • 2020/8/5 上午5:30
      • 324

      新南向定位是以人為本,過去這四年,我們在東南亞、南亞印度等國家積極辦理台灣形象展,台灣形象展是以國家形象的軟硬體實力展現,把台灣生活方式與文化價值,還有智能智慧醫療、智慧城市與資通訊產業,帶到東南亞國家,另一方面也是全面性提升與東南亞國家的全面交流機制,不僅讓台灣企業接到商機,也讓新南向國家留下很好印象。

      其次是新南向政策一開始設定時,就把東協市場當作是台灣市場的延伸,這方面就產業界來說是很成功的。

      過去三年半,不但製造業、連服務業都進入東協市場,像連鎖餐飲、珍珠奶茶也都布局東協,製造業也有很多產品進入東協市場。

      都把貿協當做一個國際行銷市場的平台,積極帶著廠商拓展東南亞,產業界也把東協市場當作內需市場來做,成效相當不錯。

      因為貿易戰和COVID-19疫情,全世界供應鏈都在重新建構。

      重組過程中,東南亞產業鏈扮演很重要的角色,過去這幾年,貿協也不斷地協助廠商,在生產基地從大陸轉到東南亞時,提供協助,供應鏈重新建構後,台灣產業在東南亞可以再度發揮關鍵角色。

      像越南,尤其北越,多數集結電子產業、綠能與光電產業,勞力密集廠商則往緬甸、印尼的中、東爪哇等地集中,貿協都會提供最適切的服務。

      這三年多以來,貿協提供很多智慧城市方案,讓國家隊帶到新南向國家,我們在印度連續三年辦了三場智慧形象展,二年在班加爾、一年在孟買,成效都非常好。

      除了智慧城市、還有電動車、綠能等產業,帶領台灣優秀業者帶著前進,我去年帶隊拜會越南最大汽車大廠VINGROUP,這個集團一年營業額占越南一年GDP 4.3%,建立高層交流關係後,促成VINGROUP與裕隆汽車、電子業緯創等全面性的產業合作。

      COVID-19之後,全世界產業都在加速數位轉型,東南亞跟印度是重點區域,貿協邀國內專家與業者,和東南亞、印度台商進行數位研討,台商期待我們繼續做好數位轉型的各項線上服務,相信以台灣資通訊的實力,可加強爭取更多商機。

      「新南向2.0」的概念,是希望在全球化供應鍵重組之際,不管製造業還是資通訊產業,台灣產業有必要在這次供應鏈重組洪流中扮演重要角色。

      以往新南向年度活動都以「台灣形象展」來展現軟硬實力,今年下半年全部轉為線上進行,9月開始,包括越南、馬來西亞、泰國、印尼台灣形象展,均轉至線上,整個直播過程從打鼓等表演節目到開展儀式,甚至與XR Space感受身歷其境的線上展覽,乃至產業論壇等流程,都原汁原味從實體搬到線上,甚至比實體更精采!

      針對台商關心的第二備援生產基地,政府重視此趨勢並進行部署,例如經濟部工業局規劃在中爪哇泗水工業區、200公頃台灣智慧專業園區,以園中園概念建構,這裡也是美國企業相當重視的專業園區,未來將是台灣產業在東南亞生產重要據點,另外,泰國則有阿曼達集團合作的台灣製造的智慧園區,越南南部、緬甸則有台灣企業集團規劃的產業園區等。

      一旦台灣產業在東南亞產業鏈做好垂直整合,就能進一步扮演關鍵性角色。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