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陸擴大開放 多項政策開跑
      • 工商時報,黃欣/綜合報導
      • 2020/1/23 上午5:30
      • 76

      中美簽成了首階段貿易協議,回顧2018年爆發貿易戰以來,在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一錘定音」拍板下,開啟加速擴大開放之路。

      回顧2019年,大陸開放步伐更是大步邁前,除火速通過「外商投資法」、新增自貿區、降低外資金融機構進場門檻,還有最新的降低關稅舉措等。

      展望2020年,擴大開放料將繼續成為政策重點。

      新華社報導,回顧2019年,對外開放成果豐碩,營商環境持續改善。

      2019年3月,新版「外商投資法」獲人大表決通過,從2020年1月1日起正式實施。

      此外,2019年6月,習近平在大阪G20峰會上提出進一步開放市場。

      隨後,官方即公布「外商投資准入特別管理措施(負面清單)(2019年版)」發布,進一步擴大農業、採礦業、製造業、服務業開放,清單條目自48條縮減至40條,自2019年7月30日起施行。

      緊接著2019年7月,國務院金融委宣佈推出11條金融業對外開放措施,債權市場和銀行保險業開放加速。

      2019年8月,上海自貿試驗區臨港新片區正式設立,全國範圍內新設6個自由貿易試驗區。

      2019年9月,取消了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QFII)和人民幣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RQFII)投資額度限制。

      11月,發改委、商務部公布「市場准入負面清單(2019年版)」,開放「養老機構設立許可」、「社會福利機構設置許可」等措施,共列入事項131項,相比2018年版負面清單減少事項20項。

      大陸的開放舉措也吸引愈來愈多外資企業和機構,包括美國電動車大廠特斯拉在上海建廠,並於2020年1月7日正式向車主交付車輛;國際信評公司標準普爾也獲准進入大陸信用評級市場等。

      根據大陸商務部統計,截至2019年前11個月,吸引1億美元以上大型外資項目共達722個,增長15.5%,成長相當亮眼。

      展望2020年,可見擴大開放仍會是政策主軸,除了更多進口商品的關稅可望調降,外資在金融服務業、製造業、農業等方面的進入門檻也將下調,讓更多外資和大陸企業可站在同一競爭線上,如此亦可帶動大陸整體市場水準加速提升,接軌國際水準。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