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食安把關快又省 行動檢測實驗室亮相
      • 中央社,
      • 2017/8/29 下午9:24
      • 81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2017年8月29日電)強化溯源管理是食安重要的一環,農委會藥毒所今天跟汎鍶科藝有限公司聯袂公布客製化行動檢測實驗室,成本只要新台幣100萬到150萬元,僅現有設備十分之一,且10到15分鐘驗完。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業藥物毒物試驗所今天舉辦記者會,公布與汎鍶科藝有限公司合作,應用「表面增強拉曼光譜之農藥即時檢測系統」,已開發出可客製化設計的行動檢測實驗室。

      藥毒所所長費雯綺表示,這是一項結合藥毒所的專利快速萃取技術套組(FaPEX)、質譜分析確效技術及汎鍶科藝公司的表面增強拉曼散射(Surface-Enhanced Raman Scattering , SERS)光譜的專利晶片,研發出「表面增強拉曼光譜之農藥即時檢測」應用技術。

      這套設備不僅使用成本大幅減少、檢驗時間也明顯縮短。費雯綺強調,對比現行公告的農藥殘留化學檢驗方法檢驗期程3到5天,且設備成本要達數百萬元到上千萬元,驗一件要4500到5000元;這套客製化的行動檢測實驗室只要100萬到150萬元,成本縮減為十分之一,檢驗時間只要10到15分鐘,驗一次只要500元。

      她進一步說明,已開發出檸檬、稻穀、小葉菜類、瓜菜類及豆菜類的適用比對資料庫,每個客製化產品最多可以驗50到60種農藥,可因應每一種作物的農藥檢驗需求做設計;適合進貨業者使用,有利於業者強化自主把關,包含校園午餐業者、農產品外銷或進口業者都適用。

      因應芬普尼蛋事件的發生,未來又將列入檢驗項目。她說,若有需求,也能開發芬普尼的檢驗產品,對照這次檢驗芬普尼蛋,一個樣品要驗半天,改用此新研發產品只要15到20分鐘,快很多,對進貨把關幫助大。

      商機方面,費雯綺說,10年有新台幣11億元的商機可拓展,並可前進中國大陸及東南亞銷售。汎鍶科藝公司補充,國內已有稻米業者、食品加工業者洽談。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