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吳中書:經濟適度擴張 可保3%
      • 中央社,
      • 2014/7/15 下午5:20
      • 55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2014年7月15日電)繼中研院上修今年經濟成長率,中華經濟研究院今天也公布上修今年經濟成率為3.15%,中經院院長吳中書表示,今年經濟成長維持適度的擴張力道,應該是有的,「保3沒問題!」

      不僅中研院經濟研究所10日預估今年實質GDP年增率,由去年底預測的2.89%上修至3.31%。中經院今天也上修至3.15%,加上元大寶華的3.18%及台經院預測的3.23%,都比主計總處公布的2.98%高,也都高於3%。

      吳中書指出,國際經濟呈現逐步回溫跡象,加上台灣內需動能也在上升,所以中經院這次將上次預計的經濟成長率微幅調整,「保3%沒問題!」

      但他也說,去年的比較基期比較低,是一個因素,不管對外出口或內需都在緩步復甦,儘管力道不是非常強勁,但預期今年維持適度的擴張力道,應該是有的。

      中經院並預計明(2015)年的經濟成長率為3.2%,評估下半年國內經濟概況,他說,投資活動有點趨緩,可從上半年出口已連續幾個月正成長,但力道不是那麼暢旺可見,例如上個月出口成長只有1%多,照理說,可以高一點,這也是中經院小幅調升今年經濟成長率的原因之一。

      他重申,國際很多指標是有點鈍化,不過台灣還是有穩健復甦的力道。

      對於與韓國間的競爭態勢,他很憂心說,年底中韓自由貿易協定洽簽,對台灣不利,因為台韓競爭產業重疊性高,但他認為,不需要迫切追求兩國間經濟成長率這些數字的比賽,應就中長期調整經濟結構,以利台灣經濟往更好的方向發展。

      炎夏到,能源問題是否牽動經濟發展?他簡單回應,要往正面看,台灣沒什麼天然資源,但經濟持續成長中,建議能源政策不要用比較意識或緩不濟急的方案,因為目前替代能源有不足之處。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