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手機市場滲透率上看4成
      • 工商時報,記者袁顥庭/台北報導
      • 2015/2/12 上午5:30
      • 227

      面板廠積極推動On Cell觸控面板,去年In Cell/On Cell觸控面板在智慧型手機市場滲透率衝上了30%的新高。群創去年打入諾基亞、摩托羅拉手機供應鏈,拉抬On Cell觸控出貨放量。今年大陸面板廠加入,京東方觸控感應器半買半相送,進一步拓展中階手機市場。工研院IEK預期,今年滲透率上看40%。

      IEK資深專案經理林澤民表示,去年觸控產業價格競爭激烈,一年價格跌幅高達20%,觸控廠商幾乎沒有利潤,造成去年度有不少兩岸觸控業界都發生了整併案。去年4.7吋薄膜式觸控面板價格約8美元,今年5吋報價僅6美元,也就是1吋報價步道1美元。觸控面板價格下跌幾乎探底,今年觸控產業跌價情況可望趨緩。

      去年面板廠積極推廣內嵌式觸控面板,日韓面板廠主推In Cell觸控技術,主打高階手機市場,而台灣面板廠則是以On Cell觸控技術為主,鎖定在中高階手機市場。林澤民表示,除了蘋果iPhone之外,最新的小米Note也採用JDI的In Cell觸控面板,顯示一線手機品牌廠對於In Cell觸控面板的接受度大大提高。至於On Cell觸控面板,台灣面板廠群創、友達、華映、彩晶都推出產品搶市之外,大陸面板廠京東方積極切入市場備受關注。京東方打出買面板送觸控感應器的策略,半買半相送,估計整體模組價格可以有30%的價格降幅,相當有價格競爭力。京東方以價格策略打進了大陸本土智慧型手機廠供應鏈,今年出貨快速跳升。

      以智慧型手機市場來看,去年薄膜式觸控占比約50%到60%,In Cell/On Cell觸控面板占比提升到30%,是兩大主流技術。今年OGS觸控面板在手機應用上會進一步減少,On Cell觸控技術逐步拓展中階手機市場,預估今年In Cell/On Cell觸控面板滲透率會達到35%~40%。

      群創去年決定專注在On Cell外嵌式觸控技術,拿下諾基亞、摩托羅拉手機訂單,拉抬On Cell出貨滲透率達到30%,營收占比更高達70%。群創預期今年On Cell觸控面板滲透率會提升到40%,產品線也會進一步往中尺寸平板應用發展。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