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貨櫃船塞港 美國線漲不停
      • 工商時報,張佩芬/台北報導
      • 2021/3/1 上午4:40
      • 289

      春節過後,貨櫃船運市場歐美線發展漲跌互見。波羅的海貨櫃運費指數(FBX)上周公布,亞洲到美西每大箱(40呎櫃)運價4,922美元,周漲268美元,美東線5,822美元,周漲119美元,亞洲到地中海7,967美元,周漲74美元,僅亞洲到歐洲的8,308美元,周跌122美元。

      ■歐洲線開始減收附加費

      此外,德國赫伯羅德率先提出3月起每箱(20呎櫃)1,000美元的旺季附加費降到875美元。赫伯羅德台灣分公司表示,去年第四季開始收歐洲線旺季附加費,每箱1,000美元,每大箱2,000美元,現在每箱減收125美元。

      ■壅塞蔓延到全北美港口

      業界分析,歐美線運價發展截然不同,主要是美國港口壅塞問題未改善,加上美國多地發生大風雪,讓壅塞問題蔓延到全北美港口。洛杉磯港執行董事Gene Seroka估計,停泊的積壓船需要一個月才能清理完畢。

      洛杉磯港signal平台統計至美國時間2月26日止,處於錨泊狀態的船舶達17艘,平均候港7.7天;等待預錨泊的船舶13艘,已比前期緩解。另本周將有198,834箱貨櫃抵達,比去年同期增長284%。

      由於洛杉磯與長堤港染疫工人多未復工,壅塞嚴重,船公司春節過後安排部分船隻改靠奧克蘭,萬海航運3月中新增美西航班也選靠奧克蘭,結果奧克蘭港的候港時間也拉長到一周。

      另各公司船期延誤,船隻無法按預定時間抵達港口,也讓港口作業亂象。

      市場傳出,有船公司在美國線加收港口壅擠附加費,但陽明、萬海航運都表示沒有這項收費規劃,且航港局認為市場運價已高,真的申報要收恐怕也過不了關,且有變相加價之嫌。印度去年底已要求船公司不得收附加費。

      年後歐洲線運價則開始下修,主因船公司歐洲線派的都是1.4~2.4萬箱超大型貨櫃船,運力供給明顯高於美國線,美國線運價去年5月底開始大漲,歐洲線到11月底才明顯上漲,不過目前歐洲線運價為去年同期的5倍價,地中線也有4倍多,仍是超高價。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