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電動車競飆 連接元件台廠迎來春天
      • 中央社,
      • 2021/1/16 下午3:01
      • 209

      (中央社記者韓婷婷台北2021年1月16日電)在Apple Car加入戰局下,電動車世代宣告提前開打,國內大廠積極搶進電動車市場,讓電動車產業躍居2021年新顯學,台灣不少連接元件廠默默布局超過4至5年,終於迎來春天。

      過去10年,IT產業進入高原平台區,為擺脫紅色供應鏈競爭,NB及PC相關連接器廠積極尋求轉型,不少廠商轉向布局汽車產業,不過,在傳統車用領域台廠能發揮的空間實屬有限,直到電動車新世代萌芽,5G啟動串起的物聯網大趨勢下,在機電、通訊、精密電子具優勢的台廠終於找到絕佳的著力點。

      業者表示,車用領域不像消費性產品,汰換快,生命週期短,汽車領域在品質上的要求極度嚴苛,沒有3、5年的時間研發、測試認證是見不到成果,現在能浮出檯面,真正出貨的都是深蹲多年才換來的初步成績,後面還有不小的挑戰。

      不過,可以肯定的是,汽車產業進入電動車新世代,的確為台灣電子產業迎來不少新的機會,尤其像特斯拉、蔚來汽車等新創品牌在新技術及創新設計上相對積極。

      根據市調機構資料,2021年全球電動車銷量將達355萬輛,較2020年成長69%;長期而言,2030年全球電動車銷量預估將達2200萬輛,較目前的市場規模成長10倍,且未來10年每年平均複合成長率將達27%。

      台灣連接元件廠,除了最早攻入特斯拉供應鏈的貿聯-KY(3665)外,包括信邦(3023)、詮欣(6205)、宏致(3605)、鴻碩(3092)、凡甲(3526)等都可望迎來春天,陸續開花結果。

      供應特斯拉(Tesla)電源管理線束大廠貿聯-KY,在站穩龍頭廠重要供應商後,傳出有機會打入2家美系新創電動車品牌案子客戶,進一步搶攻豪華電動車及皮卡市場,預計最快上半年陸續貢獻營收。

      信邦在電動車產品布局主要用於充電槍、充電樁與插座,在自動駕駛部分,設計LiDAR 模組所需的連接線組,絕緣抗阻、高防水、高速傳輸為主要條件。除了電動汽車外,信邦也成功跨入電動腳踏車領域,提供連接器、線束、電控系統模組之外,甚至直接提供整車組裝生產業務。

      詮欣布局車用市場多年,原有影音娛樂相關延伸至乙太網路、ADAS相關連接線、Type C等車聯網傳輸線束,應用在車載鏡頭、環車影像、雷達及光達感測,安全監控防疲勞駕駛等,並由Tier 2廠供應商晉升為Tier 1廠供應商,客戶涵蓋特斯拉、賓士、BMW、福斯等歐美各大品牌車廠,今年車用營收預估將成長90%,進入收成期。

      鴻碩也逐步跨入車用束線及影音系統訊號線,未來會以電動車充電線及動力線為主,新切入的車載為電動車領域,預計今年搭配越南廠第2季投產,將開始出貨電動車充電線,終端為美系電動車品牌。

      宏致車用連接器、線2020年受到疫情影響衰退較多,但新開發的ADAS、倒車雷達連接器,以及EV充電及電源連接器,預期2021年歐洲客戶補拉貨,將可帶動車用產品在今年見到較高成長。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