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偏鄉住長照不愁 首波釋1200床位
      • 中國時報,林周義/台北報導
      • 2019/9/25 上午5:30
      • 127

      全台約有79.4萬失能人口,其中約有2成民眾有住宿式長照需求。

      為因應銀髮浪潮,衛福部日前推出偏鄉住宿式長照機構補助計畫,第一波申請審查結果昨日公布,11處部屬醫院將在2023年前釋出1200個床位;下周將推出第二波申請。

      目標2022年設置50處

      偏鄉地區就醫可近性不高,加上土地、建物、人力的問題,鮮少有單位願意提供服務。

      為解決此問題,衛福部今年5月公告「獎助布建住宿式長照機構公共化資源計畫」,補助公立醫院、地方政府、民間團體在88個鄉鎮設置住宿式長照機構,盼在2022年達到50處住宿式長照機構目標。

      醫管會副執行長林三齊表示,第一波共補助11家部醫,包括桃園醫院、豐原醫院、朴子醫院、玉里醫院等,將分別在2022年至2023年間,釋出1200多個床位,目前布建資源中。

      其中有5處部醫的長照機構場地由台糖提供、1處由農會提供。

      此外,在衛福部公告補助計畫前,屏東醫院、旗山醫院、台中醫院就已自辦自籌設立住宿式長照機構。

      其中,台中長照大樓在今年5月完工,共釋出190床,陸續收治病人中;屏東與旗山長照機構將在今年10月、2021年完工,將分別釋出150、110個床位。

      住宿如居家月付3萬多

      目前全台使用長照機構者約10萬人,佔床率約8成,有民間團體擔憂,在偏鄉布建機構恐成為「蚊子館」。

      衛福部長照司司長祝健芳表示,目前仍有空床的原因在於現行機構資源分布不均,某些民眾只能將老家的長者往都市送,偏鄉仍有送機構的需求。

      祝健芳表示,住宿式機構將以家的感覺做為建置的方向,房型控制在4人或以下,床型則以單雙人為主,每月負擔的金額不超過縣市政府核定標準,落在3萬多上下,待偏鄉資源完成建置,民眾即可實現在地老化目標。

      「獎助布建住宿式長照機構公共化資源計畫」預算共50億元,第一波申請共耗資20億元,下周將釋出第二波申請。

      衛福部說,後續經費若不足,將視情況決定是否加碼。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