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診所推行動支付 基層醫意願低
      • 聯合晚報,記者羅真/台北報導
      • 2019/4/19 上午3:16
      • 188

      國家發展委員會希望讓行動支付普及至醫療院所,去年底在跨部會會議中,指醫療場域應用率低,要求加速推動行動支付普及到診所。但基層診所不領情,指基層醫療現場收付多是小額掛號費,且就診者不少是高齡年長者,建置行動支付系統意願低。

      台灣兒科醫學會常務理事林應然說,診所護理師的業務繁多,除了掛號、給藥,還有常規疫苗、兒童健檢、成人健檢等,許多資料都需一筆筆上傳,若再推多種支付服務,恐徒增工作人員的困擾。

      新竹縣診所協會理事長麥建方說,大部分的西醫基層診所僅提供健保給付的服務、較少自費項目,現場收付多是小額掛號費,為此建置行動支付系統的必要性不高。

      基隆市診所協會理事長王韋人也說,部分地區人口較高齡,使用行動支付功能的人本就不多。以他的診所為例,高達五、六成都是六、七十歲的阿公阿嬤,設置行動支付系統對民眾幫助不大,診所端還要被扣手續費,相信多數診所意願不高。

      之前傳出健保署欲運用全民健保總額中的品質保證保留款,獎勵診所設置行動支付系統。中華民國身心障礙聯盟秘書長、健保會委員滕西華表示,國發會為讓行動支付普及到診所,去年要求健保署在西醫、中醫、牙醫等總額部門研商議事會議中提案,把全民的健保費總額預算品質保證保留款的5%,支用在與醫療品質無關的行動支付上。

      健保署副署長蔡淑鈴回應,去年確實曾討論過,但因全民健康保險會多數委員反對作罷。未來若要推廣診所設置行動支付系統,須回歸主管行動支付的單位來執行。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