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假疫苗橫行非洲
      • 工商時報,顏嘉南
      • 2021/6/20 上午4:40
      • 466

      新冠肺炎肆虐全球超過一年,非洲不僅難以獲得疫苗,還面臨非法疫苗威脅。只要非洲接種進度落後,便能為非法疫苗創造市場。

      ■The bust was to date Africa's biggest public seizure of fake coronavirus vaccinations. African governments, police agencies and health authorities warn it could be just the beginning.

      歐美國家的新冠肺炎疫苗接種計畫順利、疫苗多到打不完,非洲大陸卻依然苦於獲得疫苗,如今還面臨假疫苗橫行威脅。

      南非警方在2020年11月查獲2,400劑非法疫苗,是非洲迄今最大的假疫苗案。南非政府、警方與衛生當局警告,這可能只是非法疫苗事件的開端。

      2020年11月南非海關和組織犯罪部門在東北部城市傑米斯頓(Germiston)工業區的倉庫,查獲冰箱內藏有400瓶、約2,400劑非法疫苗,隔壁倉庫則有偽造的3M N95口罩,價值將近45萬美元。

      國際刑警組織秘書長史托克(Jurgen Stock)在破獲南非假疫苗案後表示,這只是新冠肺炎疫苗相關犯罪的冰山一角。

      假疫苗不只見於非洲,輝瑞4月證實在墨西哥與波蘭發現偽造的新冠肺炎疫苗。由於非洲是全球最大假藥市場,而且當地疫苗接種進度遲緩,非法疫苗問題格外令人憂慮。

      民間參與恐成疫苗漏洞

      肯亞4月暫停民間企業進口疫苗,因為擔心部分疫苗可能是假貨。奈及利亞1月要民眾留意市面上流通的假疫苗,非法產品可能造成與新冠肺炎相似的病症,或其他可能致命的嚴重疾病。

      隨著愈來愈多非洲民眾湧進私人醫院接種疫苗,衛生官員擔心,欠缺職業道德的業者可能開始替民眾施打假疫苗。

      肯亞衛生部長卡格威(Mutahi Kagwe)4月在電視演說中指出,「民間單位參與疫苗注射工作,威脅政府對抗新冠肺炎疫情的成果,萬一非法產品流進肯亞市場,也會讓國家陷入國際風險。」

      網路專家指出,在黑暗網路(Dark Web)販售的假疫苗有增加之勢。國際刑警組織2月破獲大陸銷售非法疫苗的暗網,主管機關突襲當地實驗室,逮捕80名嫌疑犯。

      暗網銷售遍及全球市場

      以色列資安業者Check Point軟體技術公司主管瓦努努(Oded Vanunu)表示,在暗網銷售非法疫苗的賣家,由2020年12月的數十家激增到目前的逾1,500家。賣家能把疫苗寄送至世界各地,只是不曉得其中有多少流入非洲,暗網在每個國家創造市場。

      在此同時,真偽難辨的暗網疫苗價格飆漲三倍,每劑高達1,000美元。

      非洲國家已經苦於對抗假新聞;非洲大陸共有54個國家,使用的語言超過1,000種,當地媒體長期缺乏資金,加重政府打擊謠言與假消息的難度。藥品需求高與本地生產設備不足,讓非洲成為假藥銷售熱點。

      假藥一直是非洲對抗的議題。研究員表示,近期曾在約翰尼斯堡看到疫苗注射廣告,費用為南非幣150元,約11美元。世界衛生組織(WHO)估計,中低收入國家販售的十種藥品中,就有一款是偽藥。在2013年至2017年間,非洲便占通報案例的42%,而且有些案例可能沒有呈報。

      已開發國家早在數個月前便啟動疫苗注射計畫,但多數非洲國家卻才剛起步。根據世界衛生組織數據,非洲15億人口中,僅有0.4%的民眾接種疫苗。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