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5G全球大廠專利布局競賽 台灣專精策略迎戰
      • 中央社,
      • 2019/4/13 上午11:03
      • 148

      (中央社記者廖禹揚台北2019年4月13日電)2019被視為5G元年,各國積極投入相關技術研發與專利布局,不過,台灣在相關專利占比數雖然僅0.3%,名列全球第10,經濟部官員指出,資源較少的台灣靠「重點」專精取勝,例如小型基地台、毫米波技術等。

      經濟部智慧財產局官員表示,目前台灣投入5G最積極業者包括聯發科、宏達電、華碩、工研院等。官員說,聯發科專攻手機技術,並從2014年開始培養研究人員參與標準制定組織會議,從審查角度來看,聯發科近年提出的專利案水準明顯與過去不同,從特定領域專利升級到更通用的基本技術專利保護,開始與國際作法接軌,「有審到高通專利案的感覺」。

      專利分布統計網站IPlytics平台針對2018年申請人在歐洲電信標準協會(ETSI)宣告的5G標準必要專利(SEP)分析,前10大SEP專利申請人包括韓國三星、LG,中國大陸的華為與中興、美國高通(Qualcomm)、英特爾(Intel)等,台灣企業則未入榜。

      官員表示,與過去在技術標準的活動相比,台灣在5G相關專利的投入已有提升,但國家投入資源與美國、中國、韓國等國家仍有差距。以關鍵字分析,台灣擁有的5G相關專利雖只占0.3%,但仍能排上第10名,專利數量與該技術的重要性也不一定呈正比。

      不過,要在5G標準必要專利占有一席之地,官員認為台灣有3大難關,首先是要在國際標準制定組織做出技術貢獻,必須有龐大經費支持,但台灣資源相較有限、市場也不大,難以與其他大國比拚。

      其次,政府投入資源同時,廠商是否有意願投入技術研發也是個問題,台灣的業者過去多以代工為主,若要提高技術貢獻產量,必須培養一群沒有「產值」的研究人員,不停提出研究報告、參與標準制定組織會議,即使是已經開始進行這些工作的聯發科,也坦言並不容易。

      第三,即使做出研究報告,得到技術貢獻分數,其他業者、國家是否買單,還牽涉到企業或國力問題,例如高通在行動通訊技術占有一定地位,提出的技術可能會有較多企業願意跟隨,更容易被選為技術標準。

      官員表示,台灣與其他大國相比人口少、市場小,要像美中日韓等國全面布局5G專利不太可能,因此必須選出能做的、有優勢的題目投入,「挑重點做」,例如小型基地台、毫米波技術等。

      國際5G競賽邁向白熱化,美國、歐洲、日本、南韓及中國大陸都已在布建5G網路,按目前規劃,台灣政府預計2020年上半年進行5G首波釋照,進度相較落後,近期傳出將提前在今年下半年釋照,但業界普遍認為不宜躁進。

      政府也持續與業者合作推動各項應用布局,例如中華電信領航隊與文化部、台北市政府與國內40家網通廠合作,預計在4月以台北流行音樂中心為試驗場域,結合自主開發的專網系統,進行AR、VR實驗場域應用。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