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苑裡C肝多 衛局訪視促治療
      • 中國時報,巫靜婷/苗栗報導
      • 2019/7/2 上午5:30
      • 91

      苗栗縣苑裡鎮被衛福部點名為全台C肝盛行率最高地區之一,在內區6里C型肝炎陽性率飆破20%,衛生局指出,今年免費篩檢活動發現249個案,有25人未就醫,其中136名C肝患者測到病毒量符合新型藥劑治療標準,87人屬新個案、49是舊個案,疾管科長陳淑珠分析,盛行率高與早年就醫習慣有關。

      衛福部國家C型肝炎旗艦計畫辦公室將全國各地「C肝盛行率風險層級」畫分為0到7級,苗栗苑裡被列為最高的第7級,縣衛生局自2010至2012年間向縣府爭取3000萬進行全縣7萬筆抽血篩檢,發現苑裡有6里陽性率超過20%。

      衛生局指出,C型肝炎陽性率低於10%為正常,今年獲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協助,針對超標的上館、泰田、舊社做地毯式篩檢,總篩檢數達1329人,發現249件C型肝炎個案,136人測出病毒量達「C肝全口服抗病毒新藥」治療標準,其中舊案有49人、新案87人。

      疾管科長陳淑珠分析,苑裡鎮超標的6里都在內區,早期醫療資源貧乏,不少密醫針頭重複使用,容易出現群聚現象,過去治療C肝採干擾素或打針治療,副作用大,新型口服藥上市後,百萬治療費讓患者望之卻步,直到今年6月才全面開放健保給付。

      陳淑珠說,目前治療C肝的口服藥不分基因型、新舊案,只要患者測得病毒量達標就可服用,雖然肝炎不會痛,但病變嚴重終成肝癌,將持續家戶訪視催促患者及早就醫。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