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工商團體:無力不服從 只盼緩漲慢調
      • 工商時報,譚淑珍/台北報導
      • 2018/7/27 上午5:30
      • 215

      工總今(27)日將發布理事長王文淵上任後的第一本白皮書,今年白皮書是以「再造台灣成長的新動能」為主題,基本工資的調升幅度預計會是主要討論焦點之一。

      在基本工資議題上,王文淵日前直言若大幅調升,「只是讓台灣提早畢業、淘汰而已!」無助於台灣整體競爭力的提升。

      而就在王文淵憂基本工資調升將壓縮台灣整體競爭力時,韓國蔚山300家中小企業日前集體作出拒絕接受明年再調升基本時薪的「企業不服從」。

      蔚山中小企業的「企業不服從」是借用「公民不服從」,來表達中小企業因大幅調升時薪而無法生存的困境。

      對蔚山中小企業的「企業不服從」,工商團體負責人昨日坦言,國內的企業面對政府的政策,基本上是「無力不服從」,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就說:「我們只能逆來順受。

      特別是對基本工資的課題上,商總理事長賴正鎰直言,「我們只能盼政府能緩漲、慢調。

      」況且,政府基本上已定調,企業無力、也無能不服從。

      工總秘書長蔡練生認為,韓國蔚山中小企業的「企業不服從」,值得政府借鏡,如果基本工資調升幅度大過企業承擔能力,反而會成為災難,「台灣就真的會像理事長(王文淵)講的提早畢業。

      」他說,薪資還是要回歸市場機制。

      蔚山中小企業決定發動「企業不服從」,蔚山中小企業代表指出,是因為不管服不服從,都是死路一條,不服從就要關門,但是服從的結果,也會虧本而亡,不如不服從。

      蔚山中小企業協會算過,當時薪調至8,350韓元,韓國90%的中小企業只有關門一途,因為根本無力負擔。

      有中小企業因此形容這項法律是「企業死亡法」,調升時薪的決定有如一紙「死刑判決書」,只是給了兩種不同的死法,一是「凌遲而死」(指撐到撐不住為止),一是「痛快的死」(指立即關門)。

      由於蔚山是韓國工業重鎮,包括現代重工、現代汽車、造船、浦項鋼鐵等大企業都坐落在此,在蔚山的中小企業都是大廠的衛星廠商。

      因此,韓國政府對蔚山中小企業的「企業不從」立即「服軟」的回應:將慎重考慮重召開「最低法定薪資委員會」,重新議定薪資。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