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長照預算執行率低 不到5成
      • 中國時報,陳燕珩/台北報導
      • 2018/9/17 上午5:30
      • 346

      台北市老年人口約44萬人,為6都老化最快城市,但市議員郭昭巖發現,北市相關配套照顧措施並未到位,以去年中央長照2.0計畫給北市6.55億補助為例,最後市府竟繳回3.38億,執行率不到5成,排名6都之末,今年執行狀況也不見起色。

      她痛批,市府大砍重陽敬老金稱要轉作長照使用,到底錢花去哪?

      郭昭巖指出,北市去年老年人口已達到16.37%,推估3年後可能成為超高齡城市,但從中央到地方,照顧因應措施明顯不足。

      去年中央長照2.0計畫擴大老人照顧服務對象和內容,但未考量到所需的照護人力來源,導致民眾「看得到、用不到」。

      她舉例,北市去年獲得中央長照2.0經費6.55億,最後繳回3.38億,代表有半數以上未用到,今年中央再擴大補助金額,北市補助長照中心營運費5063萬預算,截至6月執行率僅24.5%,補助專業服務與喘息服務1億154萬餘元,執行率更只有4.1%。

      郭質疑,市府取消了敬老金,又沒將資源實際運用在老人身上,到底錢都花去哪?

      另有民眾向郭昭巖反映,北市聯合醫院雖有推動居家照顧,但醫護人員到府服務頻率卻是2到3個月一次,對年長者及行動不便者嚴重不足,她要求衛生局向中央建議,應比照施打流感疫苗方式,委託社區診所共同協助,補足醫護人力不足問題。

      對此,北市衛生局長黃世傑坦言,這是高估需求所致,中央補助款太多,但地方在招募照護人員上也有困難,導致預算無法執行,局內很努力在找人員,也訂定留任相關計畫,情況有逐漸改善,會針對問題研議和檢討,並向中央提出反映。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