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工業生產 10月成長力道弱
      • 工商時報,記者潘羿菁/台北報導
      • 2013/11/26 上午5:30
      • 124

       經濟部昨發布10月工業生產指數年增率0.78%,儘管連續兩個月成長,但增幅不大,經濟部分析,主要是面板、印刷電路板衰退力道深,壓低成長動能,不過手持裝置零組件產能旺盛,預期11月仍會持續成長。

      在工業生產指數中,權重達9成的製造業生產指數,年增率為0.49%,連續兩個月成長,以電腦電子產品及光學製品業增產2.34%為最多。

      原本擔任成長火車頭角色的電子零組件業,較去年同期僅增加0.67%,主要受惠於行動裝置、伺服器與遊戲機等新品商機活絡,帶動晶圓代工、構裝IC持續增產,同時,太陽能景氣回溫等,不過面板與印刷電路板明顯走弱,抑制電子零組件業的成長。

      面板10月份月減19.48%、年減也達21.76%,跌幅相當重,經濟部副統計長楊貴顯說,由於大陸產能拉上來,排擠到我銷往大陸訂單。而印刷電路板較去年同期也衰退15.16%,係因筆電需求疲弱。

      另外,基本金屬業年減0.55%,主要是鋼鐵大廠部分機器設備歲修,直接影響熱軋及冷軋鋼品產出,以及貴金屬大廠因為原料價格走跌,客戶下單轉趨保守。

      至於機器設備業年減7.88%,是因全球經濟成長力道疲弱,削弱工具機及產業用生產機械的投資需求,抵銷滾珠螺桿、線性滑軌等傳動元件接單熱絡。

      就整體觀察而言,楊貴顯認為,面板、印刷電路板兩大衰退力道,雖壓低電子零組件業成長,不過智慧手持裝置新品推出,將會有助於帶動半導體與光學元件產能,而傳統產業將端看石化與鋼鐵業歲修後的需求情況,預期11月維持正成長的機率仍大。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