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日內瓦報告 籲維持低利率
      • 工商時報,記者李鐏龍/綜合外電報導
      • 2014/9/30 上午5:30
      • 20

       金融時報報導,周一出爐的最新年度「日內瓦報告(Geneva Report)」警告,創紀錄的負債加上成長減緩,這樣的「有毒組合」,暗示全球經濟可能邁向另一次危機。

       這份由國際貨幣及銀行研究中心(ICMB)授命,且由一組資深經濟學家撰寫的報告預測:全球的利率都將必須停留在低檔達一段「非常、非常長」時間,好讓從家庭、企業到政府能償還負債,及避免另一次債務危機。

       這組執筆經濟學家中,有3位曾在央行層級擔任高官。

       報導指出,經濟復甦弱化卻碰上美國聯準會(Fed)可能將在1年內開始升息,這樣的情勢正日益引發關切之際,「日內瓦報告」提出這項警告,讓下周將在華府登場的國際貨幣基金(IMF)年會,更備受關注。

       「日內瓦報告」的主要貢獻之一,是當大部分的說法都是關於全球經濟正如何去槓桿化及減債時,它卻警告負債持續增加。

       雖然金融部門的負債已見減少,美國尤其如此,同時先進國家的家庭負債占所得之比也已停止上升,但這份報告指出,富有國家的公部門負債持續快速增加,同時新興市場的民間部門負債亦然。

       報告中警告,全球正出現一種「已在高檔而且持續攀升的全球負債,及名目國民生產毛額(GDP)減緩,所形成的有毒組合」。

       報告中指出,全球公部門加私部門的總負債,已從2001時為國民總收入的160%,到金融危機後2009年增至近200%,2013年再增至215%。

       報告中說:「與廣泛認知迥然不同的是,全球迄未見開始去槓桿化,全球負債對GDP的比率仍在上升,突破新高。」

       該報告的作者們預期,利率將停留在比市場預期還低的水準,因為負債增加,意味舉債者將無法承受利率快速上升。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