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國巨續跌 陳泰銘不是被嚇大的
      • 《聯合晚報》,記者張瑞益
      • 2019/7/21 上午0:00
      • 143

      被動元件股走過三年的產業歷史高峰之後,今年來國巨(2327)似乎進入沈澱,不僅被動元件價格去年第四季到今年上半年持續在下跌趨勢中,近日更傳出國巨高雄廠有調整人力的動作,不過,業界人士認為,這對曾經帶領國巨從谷底邁向高峰的國巨董事長陳泰銘來說,不算是很艱難的挑戰,尤其,趁著過去三年的產業高峰,國巨集團藉勢擴大集團在被動元件布局,業界人士說,目前的國巨應該是在蓄積下一波產業再回升的成長動能。

      千元股價跌到200多

      國巨過去兩年來,一度是台股最強悍的飆股,但去年股價由高峰的1,310元,跌到今年的低點240.5元,股價在一年的時間呈現大起大落,了解陳泰銘的國內科技界人士說,這樣的起落,對國巨、或說對陳泰銘來說,不算很大的考驗,甚至可以形容只是小菜一碟。

      金融海嘯跌到3元

      回首2008年,全球金融海嘯之後,國巨股價最低來到3.01元,十年之間國巨股價在去年登上千元大關卡,業界人士說,陳泰銘過人的管理能力、業務能力及資本運作能力,是國巨能夠從3元到去年千元股價的最大關鍵。

      被動元件業高層指出,陳泰銘的管理能力、業務能力及資本運作能力,造就國巨成為國際被動元件大廠。其管理能力,長期以來早在業界相當著名,在管理上,陳泰銘最要求的就是成本與效率。至於業務能力,在陳泰銘的領導下,過幾十年被動元件供過於求時,國巨接單及出貨均維持相對同業穩健,由此也可見一斑;最後在資本運作上,從過去和KKR合作,到近年連續四次減資,可以看出陳泰銘在資本運作上確實相當靈活。

      20多年歷經多次起伏

      回顧國巨自1993年在台股上市至今,股價終於登上千元高價,20幾年來,國巨其實歷經多次起伏。

      早期在台股掛牌之後,國巨算是第一批掛牌的台股電子股,之後全球電子產能抬頭,在當時被動元件傳出供給吃緊下,國巨曾經過第一波風光,股價在1997年來到152元,不過,在全球被動元件廠全面又集中的擴產之後,出現供給過剩的慘況,之後的數年,國巨股價長線走空。

      2000年全球網路泡沫,電子股走勢更弱,被動元件毛利率每年以10至15%的幅度持續下滑,各被動元件廠的財報也紛呈困境,一連串的打擊和利空,國巨股價在2002年來到7.8元的低點,之後的數年情況更沒有好轉,到了2008年,全球金融海嘯重擊資本市場,讓國巨股價來到史上最低的3.01元。

      調整體質 4次大減資

      2011年,產業逐漸回升,國巨也逐漸走出谷底,不過,當年陳泰銘再對市場及小股東投出震撼彈,就是陳泰銘個人與私募基金KKR新成立的遨睿投資,宣布以每股16.1元公開收購國巨,差點創國內企業大股東收購自家公司後下市的首例。

      近兩年來,國巨積極調整營運體質,經過四次大減資,把資本額從220.53億元到今年減資完成,股本縮減為35.06億元,每股淨值提升到89.07元,去年國巨的每股獲利表現能夠登上歷史高峰也是關鍵性的因素。

      蓄積再回春的成長動能

      對於今年以來,國巨營運似乎又重新陷入低潮,國內被動元件廠高層表示,雖然去年第四季以來被動元件行情急轉直下,看似產業行情又將落入谷底,不過,他指出,過去三年產業高峰時間,陳泰銘並不是單純享受獲利成長的喜悅,反而利用手上更多資源積極擴大國巨集團的布局,擴大購併及集團間的整合。

      因此,業界人士普遍認為,目前國巨的看似沉澱,其實,是在蓄積下一波產業再回春時的成長動能。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