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保險資本計提新制 明年上路
      • 工商時報,彭禎伶、魏喬怡/台北報導
      • 2018/10/19 上午5:30
      • 151

      台股穩定力量確定,金管會18日宣布,保險業投資國內外股票,在計算資本適足率(RBC)時將採「逆景氣循環」措施,且預計明年半年報適用,即給保險業「定心丸」,不必因年底前股市波動,亂賣股票,加深台股不必要的震盪。

      金管會昨日也公布定案版本公式,即參照歐盟第二代清償能力制度的作法,以明年6月28日(30日為周日)的大盤加權股價報酬指數,與三年移動平均大盤加權股價報酬指數的變動比率,扣除年自然成長的8%後,乘上0.5後得出一比率,但金管會設定加減碼指數只能正負10個百分點,再以集中度85%打折,等於係數最後是上下加減8.5個百分點。

      即台股上市股票係數目前21.65%,在股市極熱時,最多加到30.15%,而股市回檔極深時,就是最多減碼到13.15%。

      壽險業者分析,這項新制度可以防範股市在臨近關帳日時「急跌」,壽險公司會為了資本適足率拋售股票,目前這種新公式,可以容忍股市回檔幅度在25%以內,以昨日收盤來說,則約是7,500點。

      金管會強調,這項措施就是讓景氣熱絡時,增加保險業風險資本額,景氣反轉則減少風險資本,即晴天多儲糧、雨天減收,協助平穩保險業資本需求,維持金融市場穩定;但因為這個逆景氣循環措施台灣僅用在股票項目,因此主要是避免保險公司追高殺低,避免在台股回檔時,因為保險公司大賣股票,加重賣壓。

      壽險業投資國內股票約有1.66兆元,投資國外股票,大部分是美股,總金額則約有新台幣6千多億元,因此若出現全球資本市場大回檔,這項逆景氣循環措施將可減少壽險業近2千億元的合格資本要求。

      這項措施也有助讓壽險業不會重現2008年金融海嘯時的慘案,即股票下跌時,反而被迫認賠賣股,挽救資本適足率,但卻實現大幅虧損,更加重股市賣壓。

      金管會表示,為了讓保險公司可以及早進行資產配置規畫,年底前就會宣布逆景氣循環措施,但真正上路是明年的半年報,即明年8月公布的RBC才會用到。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