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劣質磁磚入台 政府須列管
      • 工商時報,袁延壽/台北報導
      • 2020/9/24 上午5:30
      • 331

      近年來,來路不明、劣質及安全有疑慮的進口磁磚充斥台灣市場,除欺瞞消費者,更造成建物不安全,台灣陶瓷工業同業公會要求政府應將磁磚列入管理,以保障消費者權益。

      同時,政府應宣傳MIT+CNS+綠建材標章+正字標記國產品,以維護國內磁磚製造業的權益。

      根據海關進出口統計資料,國內磁磚市場,國外進口比例已超過52%。

      首先,有些不肖進口商在大陸低價買半成品、違法將坯底直接烙印東南亞產地,轉第三地(越南、印度、印尼、馬來西亞、泰國等地)加工之後再包裝進口台灣,冒充歐洲貨讓消費者在不知情下誤以為買到歐洲的高級磁磚。

      應禁止大陸磁磚進口

      再者,中國大陸磁磚因為很廉價,如果開放進口,國內磁磚業勢必倒閉,因此政府明令禁止大陸磁磚進口;但是大陸磁磚假冒第三國製造,以假產地證明非法進口。

      又我國國貿局為大陸磁磚進口開了三個巧門,就是「少量輸入、特殊需要、國內無產製」,所以大陸磁磚冒充進口及專案進口的數量,曾占國內市場的五分之一!

      還有,近年來印度及東南亞國家的磁磚大量進口,其實品質堪憂。

      公會統計,印度及東南亞磁磚快速攀升,2019年比2018年,進口金額成長32%、進口數量成長34%,如此長驅直入低價傾銷,在消費者沒有指定用國產磁磚的情形下,建商或營造商當然選用廉價的印度或東南亞磚。

      這些未經過國家檢驗把關,品質、價格落差大,每批進來的平整度、尺寸精準度、表面品質都不同,等到發現有問題根本無從訴求!也就是說,進口磁磚沒有售後服務,磁磚品質出了問題無從處理,消費者求償無門。

      針對這些劣質進口磁磚充斥,陶瓷公會理事長林榮德強烈建議政府應為人民權益把關,採取必要檢驗措施。

      首先,林理事長強調,任何磁磚都應嚴格做好「商品標示」以防杜混冒,違者應予重罰;海關也應務必嚴格把關,防止非法冒牌、劣質磁磚進口;另政府也不要許可大陸磁磚專案進口。

      他更呼籲民代勿為大陸磁磚進口案關切,以免主管機關困擾。

      再者,我國已進入老齡社會,人們尤甚老人容易在浴室或行走時滑倒,所以磁磚應有止滑要求,那些場所應使用那一等級止滑係數的磁磚,政府應明確規定,以保障國人居住安全。

      多宣傳MIT+CNS產品

      而為協助國內產業發展及保護合法廠商,政府除應宣傳消費者使用MIT+CNS+綠建材標章+正字標記國產品。

      國內的公共工程也應採用優質國產建材、國產磁磚。

      他也籲請大家切勿只自看價格,省略品質,以免買到劣質黑心產品,選用磁磚一定要指定MIT+CNS國產磁磚才有保障。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