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地下水≠水源區 被點名縣市喊冤
      • 中國時報,曹明正、楊漢聲、謝佳潾、程炳璋、周麗蘭、陳育賢、楊宗灝/綜合報導
      • 2019/11/2 上午5:30
      • 220

      被點名水質遭汙染的縣市,對檢測結果拋不平之鳴,指出垃圾掩埋場區域與周邊並非水源水質保護區,並無飲用水源的問題,而自來水的監測都在標準範圍內,民眾不必恐慌。

      澄清湖合格率99.99%

      高巿府環保局表示,目前掩埋場大多已封閉不再使用,為監控周遭地下水水質,均設有監測井,結果顯示上、下游氨氮濃度超過地下水汙染監測標準,由於掩埋場多屬偏遠地區且周遭多為果園或農地,疑為長期使用肥料造成。

      針對高雄境內澄清湖水庫等8處自來水淨水廠及40處自來水供水系統管線,高市環保局每月均採樣檢測,今年截至目前,合格率99.99%,其中氨氮、總有機碳檢測合格率為100%,並無環團所指,有高於飲用水水源水質標準的情形。

      掩埋場附近監測沒超標

      台南市環保局回應,當地臨近海邊,地下水質易受海水潮汐影響,汙染標準未將氨氣列入管制,而且當地並無斷層帶,不屬於飲用水源,掩埋場附設的汙水處理廠會妥善處理滲出水,至符合流水標準後才會排放。

      新竹市環保局長江盛任表示,新竹垃圾掩埋場區域與周邊並非水源水質保護區,並無飲用水源的問題。

      而該區的地下水質為浮動數值,可能因自然界有機物質而變化,依據環保局於今年9月3日最近1次的檢測結果為9.79mg/L,並非高濃度數值。

      屏東環保局指出,屏東各掩埋場的上下游都有監測點,並於每個月檢測,至今未傳有超標狀況,每個月都很正常,另屏東也有很多口地下水監測井,早期是有發現過油或廢棄物非法掩埋所排放的化學反應物超標,但現在都有控制改善中,沒有太大問題。

      不應用飲用水作標準

      台東縣環保局長謝清泉表示,公布這種結果來誤導民眾,檢測標準不應該用飲用水來作為標準,掩埋場下方也都有施作防水層,況且台東自來水廠並無在垃圾掩埋場附近取水,無遭汙染的疑慮。

      雲林縣環保局也表示,縣內每一座垃圾掩埋場都有鋪設不透水布,也固定做水質監測,氨氮值偏高的來源很多,應要參考採樣紀錄才能判定。

      縣府水利處表示,湖山水庫今年2月啟用後已正式供應全縣民生用水,另,部分自來水源是集集攔河堰的濁水溪,至於地下水井僅作為備用。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