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代操換股 被動元件3巨頭下車?
      • 工商時報,呂淑美/台北報導
      • 2018/8/1 上午5:30
      • 129

      台股昨(31)日尾盤最後一筆爆出175億元罕見大量,萬寶投顧總經理蔡明彰表示,不排除是勞動基金委託投信代操進行「換股操作」,從被動元件「三巨頭」下車,轉戰至金電傳等大型權值股,致被動元件股全面重挫。

      由於台股昨日為7月最後一個交易日,在無任何被動式指數生效下,卻突然爆出175億元、指數拉升31點的「甩尾」走勢,引起市場高度關注。

      聯電尾盤最後一筆爆出近3.5萬張大量,友達及新光金也各有1.64萬張及1.07萬張。

      此外,華新、中信金、台新金、華南金、台積電、兆豐金及群創等,均分別在最後一筆衝高至7~9千張以上,在大型權值股助攻下,台股一萬一失而復得。

      台股昨日收7月月線,尾盤在大型權值股奮力表態下,站穩一萬一千點大關,7月也拉出220點大紅棒,月線上漲2.04%。

      外資回頭買超集中市場83億餘元,終結過去連5個月賣超。

      更受到關注的是,投信7月1~27日(上周五)止買超達67.66億元,近日2轉為賣超,昨日賣超擴大至15.64億元,但累計7月仍買超48.05億元,創103年8月買超60.81億元之後,近4年來的最大單月買超。

      蔡明彰表示,勞動基金旗下掌管新舊制勞退及勞保等六個基金、總投入台股約有3.8兆元,投信代操為政府基金抓到這波被動元件行情,據統計,5月時持有國巨、華新科、奇力新三巨頭,市值就高達500億元,光是持有國巨兩萬張,據悉就大賺了200億元。

      蔡明彰分析,因投信代操政府基金買賣的個股不需揭露,因而無法從每天揭露三大法人數字中看出端倪,但從昨天上述被動元件三巨頭收盤股價分別大跌7.02%、5.22%、9.16%,分別居集中市場昨日成交值第一、第二及第五大股,投信代操已獲利下車了。

      外資今年前7月累計賣超集中市場2,544億元,但台股仍累計上漲3.9%,表現強於亞股中的日經指數跌0.93%、恒生指數跌4.47%、韓股跌6.98%,以及上証參考指數慘跌13.03%。

      蔡明彰指出,過去外資是主導台股的要角,但今年已改變,改由內資主導,勞動基金委外代操及壽險大戶,應是默默推升台股逆勢漲的「二大隱形推手」,「隱藏看不到的手,那才可怕」,對台股後市持審慎樂觀看法。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