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青年勞工職災給付 立委推動修法
      • 聯合晚報,記者葉卉軒/台北報導
      • 2015/7/27 上午3:17
      • 100

      勞團指出,18至24歲青年勞工是職災高危險群,立委林淑芬、陳節如9月新會期開議計畫提案,推動青年勞工職災死亡給付修法,刪除現行遺屬年金採計年資的計算方式;但勞動部官員說,「不採年資計算,這社會還有公義嗎?」

      台灣職業安全健康陣線執行長黃怡翎表示,當前青年勞工職災賠償機制有問題,因職災死亡給付理賠採年資計算,青年勞工年資短,理賠時較不利。

      黃怡翎說,勞工發生職災死亡,僅能領取十個月的喪葬津貼,因為其遺屬所能領取的遺屬年金,採投保年資計算,但青年勞工的年資普遍都短,甚至還會出現年資極短的職災勞工家屬僅能領取基礎保障3000元的情形。

      但勞動部對此態度保留,官員指出,「不採年資計算,這社會還有公義嗎?」勞動部指出,服務時間長的勞工及其家屬本應就該有較好的保障,台灣並非社會福利國家,若什麼都要比照他國,「該由誰來埋單?」

      勞團和多位立委建議勞工職災死亡給付應朝向「去年資化」修法,勞動部表示此案必須通盤考量,「不應單一思考」。

      勞動部統計,我國青年就業人口77.4萬人,占全國就業人口的6.99%,去年5.7萬職災案件中,青年勞工職災就達7968件,占比13.87%。

      勞團和多名立委呼籲對於青年勞工的職災者遺屬,應維持過去年金化之前的給付水準,提供五個月的喪葬津貼加上40個月的死亡補償一次金。

      新書估青年薪資 六成不到三萬元

      【記者葉卉軒/台北報導】近日「青年勞動新藍圖」一書出版,書中預估今年我國20至24歲的青年失業率達13%,是我國整體業率的3至4倍,六成30歲以下的青年平均薪資不到3萬元。

      工作貧窮研究室主任洪敬舒指出,我國青年低薪化情形嚴重,影響青年成家與生育下一代意願;青平台基金會董事長鄭麗君表示,青年就業問題不能單純以勞動素質看待,這已是台灣社會整體結構發展的問題。

      勞動部長陳雄文指出,根據勞動部的統計資料顯示,大學畢業青年的起薪已達2.7萬元,且逐年提升,目前就業市場一位應屆畢業生約有二個工作機會。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