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工研院 打造生醫下世代園區
      • 工商時報,陳泳丞/台南報導
      • 2019/10/8 上午5:30
      • 564

      工研院與台南成大7日簽署合作意向書,宣示雙方將透過生物科技的基礎研究與應用研究,進行創新技術產業化及跨領域合作,以培育下世代生技菁英人才。

      未來雙方將鎖定細胞治療 (Cell Therapy)與運算醫學(Computational Medicine)為兩大重點發展項目。

      工研院院長劉文雄指出,隨著物聯網、大數據的發展,各國積極投入精準醫療以降低醫療支出、讓醫療更有效率,但如何將數位科技與醫療成果整合,是生醫產業佈局下世代技術的首要關鍵。

      劉文雄說明,政府極力推動「5+2產業創新計劃」中,也致力打造國家級的生技重鎮,包括南港的國家生技研究園區、新竹生物醫學園區,更希望將這些能量延伸至南台灣,為在地產業點火添薪。

      台南除了有南部科學工業園區龐大的產業效益外,還有國內頂尖的成功大學,匯聚著成大醫 學院及附設醫院等龐大資源,工研院肩負帶動產業升級轉型的重責大任,將共同攜手連結產學研醫跨域能量,在南台灣打造「下世代生醫園區」,且持續與國際頂尖的學研機構進行合作交流, 研發及培育跨領域生技菁英人才,期盼挹注更豐沛的能量,成功開創南台灣生醫產業新局。

      但如何將數位科技與醫療成果整合,是生醫產業佈局下世代技術的首要關鍵。

      劉文雄指出,「MOU只是一個開始」,台灣優秀的人才都往ICT與醫療流動,工研院與成大的合作就是要將兩個領域最好的人才做結合,讓生醫產業成為最具競爭力的產業。

      成大校長蘇慧貞指出,下世代的重點就在於「跨域」、「精準」,產業有不同的面向、不同的可能,如何面對挑戰找出改善的辦法,就是當前最重要的任務。

      希望藉由跟工研院的合作,將少數人才能負擔的醫療產業化,讓大家都可以負擔,照顧整個社會,這也是成大(醫院)的核心價值與使命。

      至於為什麼選擇這兩大議題作為合作重點,劉文雄認為,治療個人化、客製化就是下世代醫療的 趨勢,而精準醫療有賴AI與數據分析的支持,才能給予病人最適合的治療,台灣有一流的ICT與醫 療人才,擁有絕對的優勢,如果結合健保以及大醫院的數據,再加上醫療領域的創新發展,「台灣在細胞治療是很有機會的」。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