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明年營所稅減免61項 研發投抵減稅195億元 最大筆
      • 工商時報,蘇秀慧/台北報導
      • 2020/9/28 上午5:30
      • 153

      財政部已定調不降營所稅,官員透露,與鄰近亞洲國家比較,台灣稅率仍偏低,且政府對企業減稅並不少,明年總預算稅式支出顯示,營所稅租稅減免項目共61項,減稅最大筆是企業研發投抵,估計減195億元,而半導體業全職研發人才的培訓費用,明年5月也將正式納入減稅範疇。

      至於明年政府對個人綜所稅減稅項目共計62項,最大筆減稅金額是儲蓄投資特別扣除額,估計減稅金額達204億元。

      工商團體上月向蔡英文總統建議直接減稅,將營所稅稅率由現行20%調降為17%,但財政部已定調不更動。

      官員說,外界常以香港16.5%、新加坡17%來和台灣比較,但和日本23.2%、韓國、大陸25%相較,台灣稅率仍屬偏低。

      工商團體也呼籲取消未分配盈餘課徵5%稅負,官員表示,今年申報107年度時剛實施兩項減稅措施,一是未分配盈餘進行實質投資,免加徵5%營所稅;二以盈餘興建或購置供自行生產或營業用建築物、軟硬體設備或技術達一定金額 ,可列未分配盈餘減除項目。

      因此現階段不會取消。

      政府對企業減稅不少,據明(110)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稅式支出報告指出,營所稅減稅項目共計61項,減稅最大筆是企業研發投抵,企業投資研究發展支出,可在「抵減率15%、當年度抵減」,或「抵減率10%、抵減年限3年」二擇一抵減營所稅,明年減稅金額是195億元。

      受矚的是,明年更將全職研發人員參與研發活動相關教育訓練費用,納入適用研發投資抵減,明年5月報稅時適用,減稅額度恐擴大。

      營所稅減稅第二大是OBU所得免徵營所稅,明年減稅金額168億元。

      OBU支付金融機構、境外法人或政府機關利息及結構型商品交易所得免扣繳所得稅,明年減稅153億元。

      此外,110年度綜所稅減稅項目共計62項,前五大減稅金額,最大筆是儲蓄投資特別扣除額,估減稅204億元,其次是雇主負擔公、勞保與全民健保保費及企業為員工投保團體壽險保險費不視為員工薪資所得,減稅約200億元。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