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模組化大量製造 假訊息滿天飛
      • 中國時報,廖德修、張孝義、實習記者林志怡/台北報導
      • 2020/2/29 上午5:30
      • 135

      新冠肺炎疫情日趨嚴峻,假訊息跟著滿天飛!法務部調查局昨日表示,最近發現部分網民以假訊息對防疫政策進行報復性攻擊,並為了提高傳播效率,製造大量「模組化」訊息,甚至假造政府公文等,民眾千萬不要轉傳以免觸法受罰,否則可能面臨最高300萬元罰金及3年以下有期徒刑的處分。

      法務部調查局假訊息防制中心副主任劉家榮昨表示,有關新冠肺炎假訊息已收報的有432件、立案52件,檢察官偵辦12件、一共13人。

      查到的假帳號包括胡鑫、黃子濤、鐘明遠、高兆等等,假訊息內容類似,可見已經模板化。

      調查局「假訊息防制中心」溯源追查並解析後,發現假消息來源多是來自大陸網民,不滿台灣禁止口罩出口的報復心態,更是散播假消息重要原因,而且使用模板格式加速假造及散布效率,調查局提醒民眾提高警覺,不要轉傳不實訊息以免惹上刑責。

      調查局假防中心表示,大陸網民使用的人頭帳號很多,「胡鑫」、「Ye Kangzhuo」、「Wing Hong」、「高兆」等7個是目前常見的疑似大陸人頭臉書帳號,但是大陸網民會偽裝成台灣用戶,建議民眾謹慎防範。

      劉家榮舉例說明來自境外網路的攻擊方式,意圖操弄訊息、帶風向,而這些訊息常會偽裝成國人習慣使用的帳號、用語。

      調查局呼籲民眾不要受影響,也勿轉傳訊息,以免觸犯法令。

      衛福部長陳時中也證實假訊息確實很多,例如傳言北部有醫護人感染新冠肺炎員死亡,事實證明不正確。

      對於民眾應如何判斷訊息真偽,劉家榮建議可透過台灣事實查核中心等網站,或直接打電話確認;未經證實的訊息千萬也不要轉傳,否則可能面臨最高300萬元罰金及3年以下有期徒刑的處分。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