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上半年GDP恐衰退 2023陷保2挑戰
      • 中國時報,洪凱音/台北報導
      • 2023/1/29 上午4:40
      • 338

      全球主要央行「暴力式」升息後,全球消費市場萎縮、經濟衰退為2023年新挑戰;台灣去年第4季出口大幅滑落、經濟成長率負0.86%,全年「保3」意外落空,中央大學台經中心執行長吳大任警示,我國出口貢獻GDP達7成,全球景氣衰退對我出口影響的威力才正要發酵,預估上半年經濟(Q1、Q2)表現不僅呈負成長,且會比去年第4季衰退0.86%還要慘,主計總處日前預估今年GDP為2.75%將面臨下修壓力;不願具名的學者表示,今年GDP保2具挑戰,「下半年要很努力才行」。

      吳大任分析,美國是消費大國,一年的消費總額占全球消費市場3成以上,去年高通膨、暴力升息的效應下,家庭支出大幅增加,儲蓄率從2020年的30%高點,跌落到去年12月只剩2%,意味美國很多家庭經濟入不敷出,現在信用卡循環利息、借貸成本這麼高,先享受、後付款的借貸模式不再流行,過完耶誕節、新年連續假期後,消費緊縮的狀況會更明顯。

      台灣的經濟結構,出口占GDP比重7成,相對於經濟競爭對手韓國的5成,以及大陸逾2成,吳大任認為,「太依賴出口了」,當國際經濟情勢大好,又有陸美貿易戰的轉單效應,台灣經濟成長率暴漲,在疫情紛擾下,110年創造經濟成長率6.53%的佳績,相反地,當全球景氣面臨下行風險之際,對我國的經濟衝擊,會比歐美國家還要嚴峻。

      台經院研究員邱達生表示,雖然美國通膨(CPI)從逾9%,降至12月6.5%,但這個數字還是很驚人,美國聯準會2月不排除有升息2碼的可能性,3月估升息1碼,連同去年升息17碼,對消費緊縮的影響具遞延性;歐洲正逢冬季、能源需求上升,歐元區12月CPI年增5%續探新高,邱達生認為,歐元區升息腳步暫時不會鬆手,當歐、美消費需求沒有力道,我國出口「低迷」表現,會從去年第4季延續到今年第2季。

      當經濟表現不理想,企業財報、營收也跟著下滑,繼亞馬遜、微軟、Google裁員規模皆破萬人後,吳大任認為,我國製造業農曆年後恐有一波無薪假、裁員潮,即使通膨將下滑,但前兩年通膨2%、3%上漲,收入卻沒有等幅成長,累計的生活壓力也很可觀,加上失業率可能上升,一來一往,與民眾感受貼切的痛苦指數破6%恐成常態;痛苦指數是通膨加失業率,去年12月的數字分別為2.71%及3.52%,兩者相加為6.23%。

      邱達生預估,待聯準會下半年貨幣政策由「鷹派」轉為「鴿派」,停止升息腳步,我國出口、外銷訂單才有可能由負轉正,較有表現機會。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